陈子玲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5 10:34:3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子玲在四川地震灾区做心理援助

“睿则思无所不通”,27年前,一个被取名“睿”的男孩出生,妈妈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聪慧睿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她阅读了大量育儿科普书籍,用科学理念抚育儿子:母乳喂养;无论工作再忙,都尽可能自己带孩子,不过度依赖老人;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满月分床,三岁分房独睡,一周八送托儿所。当孩子一天天长大,细心的妈妈却发现,这孩子幼儿阶段的各项发育似乎比别的孩子慢:动作协调能力差、语言功能发展迟缓(三岁还不能说整句连贯的话);但特别喜欢昆虫、小动物,对大自然特别好奇,什么虫都敢抓,不到一岁趴在地上看蚂蚁搬家久不肯起。针对这些状况,妈妈查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后,开始对孩子进行系列训练计划:从手眼协调动作到语言文字训练,从带孩子亲近大自然、鼓励爱好专长到自信心的培养、建立,从琴棋书画,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妈妈投入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坚信她的孩子只是发育比别人慢而已,只要教育得当,就能改变,孩子就能出彩!为了帮助引导孩子的兴趣爱好,怕虫的妈妈常陪孩子一起到野外、夜灯下抓虫;在家饲养了多种动物,从天上飞的到地上爬的、跑的、水里游的,被戏称“市第二动物园”;还买了许多科普书籍引导孩子阅读。同时,妈妈自己也不断读书,参加自学考试,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孩子。就这样,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孩子从自卑胆怯到自信坚强;从被别人笑称“儍痴”到各项发展日趋完善、始创佳绩。12岁开始儿子不但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在写作、数学、化学、生物、电脑等各项竞赛中也屡获省级、国家级奖项;2005年被省科技厅教育厅授予“福建省小科学家”称号,从此奠定了他走科学之路、做“中国的达尔文”的理想。怀揣梦想的他在大学期间,不仅品学兼优、入了党、多次获国家三好生奖励,还参加大学生创新科研,发表了三篇科学论文,以优秀毕业生资格被保送到中科院攻读学位。至今,在进化论研究方向的他已经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了数篇论文,并两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得到国际同行认可,被邀请为国际著名杂志审稿人,成为本领域专家。因此被中科院授予“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在专业上成绩斐然的他还是篮球队队长兼领队呢。历尽艰辛的妈妈在培养孩子中与孩子一起成长,如今陈子玲已经是三明市知名度颇高的心理专家,虽然已经退休,但还在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兼任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三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继续发挥着人生价值的光与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