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福建省最美家庭候选户 ——黄秀华家庭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5 10:02:3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长泰,有这么个家庭:虽是普通的三口之家,却都是大学生,而且有四张文凭和四个学位。他们家共持有一张律师证、一张注册税务师证、一张金融从业证和一张保险从业证,持有两张会计师证和两张注册会计师证,持有三张会计从业证,总以一技之长济世。其中,丈夫张美法还获得2012年福建省终身教育先进个人表彰。他们的家,是一个书的世界,无声地传递着书香;他们的家,是长泰人竞先传诵的“最美家庭”,这个家就是我县财政局副主任科员黄秀华的家庭。

1. 耕读传家。作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的时代洪流中,夫妻双方却是文科生,丈夫选择了法律这一前沿学科,妻子选择了财经这一冷门专业。但是,基于只要是有益的知识,都将有益于社会的基本认知,夫妻双双成为专业学科的佼佼者:丈夫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妻子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对知识的尊重也就成为这个家庭的基因,女儿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与英语双学位专业,总以一技之长济世。

2.学而不倦。由于所学专业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中国的法律体系经历了一个创立的过程,而中国的会计制度也同样经历了一个整合、提升的苦难,在这一被动的压力下,夫妻双双以学为乐,并作为这一变革的经历者,成为各自专业的专家。妻子长期在财政局工作,是预算会计的行家,在政府工作法治化的背景下,主动向丈夫学法律,在政府预算和政府采购的依法行政上学有专长。丈夫长期在政府法制工作,是政府公职律师,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把“懂法律懂经济”作为一项技能。1997年取得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财务会计专业的文凭,成为本科生读专科文凭的“长泰第一人”,还在1999年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2001年通过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并获2012年福建省终身教育先进个人表彰,是长泰的一个“学霸”。 作为法学背景的女儿,在金融系统工作后,则很快取得金融从业资格和会计从业资格,实现华丽转身。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