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永泰县大洋镇蔡士夫一家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4 17:01:3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在大洋镇尤乾村,提起老师蔡仕夫一家,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全家共5口人,家庭和睦,父慈子孝,受到全村人的一致好评,并被大家树为“久病床前有孝子”的道德典范。

蔡仕夫的家在永泰县大洋镇尤乾村,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今年62岁的蔡士夫退休前是永泰三中的一名教师,他上有88岁的母亲,有两个妹妹,他们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母子感情深厚。2006年3月,蔡士夫79岁的母亲突然中风,导致偏瘫,虽经医院精心治疗,仍未见起色,只好回家慢慢治疗。看到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母亲,士夫夫妇心里难过极了,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他们暗暗发誓,不管他们自己吃多大苦、受多大委屈,也要让母亲高高兴兴地度过晚年。

为让病床上的老人吃好、睡着,士夫夜里同老人睡在一个房间,母亲一有动静,他马上起来问候。老人无法坐,士夫就一小口一小口地喂她吃饭、喝水,老人便秘,士夫就用手一点点往外掏,从没嫌过麻烦。为了让病床上的母亲神清气爽,士夫经常为母亲洗澡、剪头发。为让母亲不寂寞,士夫常常为母亲开电视、放光盘,让老人听闽剧、山歌取乐。

患病的老人性情乖僻,整天连喊带叫。有时她喊叫着喝水,士夫将水送到跟前,她却不喝,大叫着要解手,士夫拿来器具,老人又不作声了,闹得士夫哭笑不得,可是士夫毫无怨言,从没给母亲发过火、生过气。有人问士夫,你侍候母亲这么多年,就没有烦恼过、怨恨过?士夫哈哈一笑,说:“面对自己的亲生母亲,有啥气可生的?”为让母亲能经常铺上干净、舒适的被子,士夫给母亲准备了10几个小褥子、五六床被子,经常替换,还不断帮母亲翻身活动,按摩背。母亲虽躺在床多年,但只要有阳光的日子,他都会把母亲抱在轮椅上推出来晒晒太阳,只要母亲随时想起去哪个女儿家住上两天,他便同妹妹商量好,就带着轮椅把老母亲送到哪个妹妹家里去玩,母亲玩够了又把她接回来。村里的医生感叹说:“躺到床上9年,背上不生疮、活得又舒心的,恐怕只有士夫娘了。”村民们夸奖说:要不是士夫悉心照料,士夫的母亲肯定活不到现在。养了这样一个孝顺儿子,士夫娘真是好福气呀!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