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土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4 16:27:2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闽侯县鸿尾乡安樟村,有一个被抱养的女孩,在养父中风瘫痪之后,毅然辍学担负起养家的责任。四年间,她悉心照顾养父,不离不弃。女孩叫黄明珠,今年只有18岁。

安樟村是一个距离鸿尾乡政府有十几公里车程的小山村,在村口附近有一间总面积只有30平米左右的单层砖混结构小屋,屋里住着一对相依为命的两父女:黄明珠和她年迈的养父黄新土。虽说没有血缘关系,可父女之间还是有着许多快乐的回忆。黄新土回忆说:“大约在快50岁的时候,有一天在外面干农活,自己在路边的草丛里捡到了明珠,那时候她只有四个月大,那一张小脸看起来很可爱。因为自己并没有子女,所以就抱养了她,把她当亲女儿一样养,如今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都60多岁了”。黄明珠谈起养父对自己的好,眼泪都差点掉下来“当时养父可以说是既当爹又当妈,我没有奶喝,他去买一些挺贵的补品给我补。小时候家里很困难,可他硬是省出钱来给我买新衣服,供我上学。虽然只是我的养父,但是我真的觉得他一直都很疼我,照顾我,我和他之间一点也不隔阂”。

可四年前的一次意外,为他们的幸福划上了休止符。“当时爸爸赚了点钱,就打算装修这个屋子,他爬上去,想把上面的瓦片改一下。他本来就有高血压,可又老想省着花钱,就什么都自己做,结果劳累过度中风了。我想一开始如果去看的话,还能看的,但是他舍不得,觉得要把钱省下来给我。结果大概到了2010年的时候他就瘫痪了。”说起这段往事,小明珠泣不成声。

从此,黄新土很长一段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大小便全在床上。当时只有14岁的黄明珠想都没想,就决定辍学养家。村干部说当时外面学校的校长、老师进来动员她一定要去上课,可她说:家里就她和她父亲俩人,如果她去外面上学,家里就没人了,那父亲就连饭都吃不上,我絶不能去上学了。她说:“爸爸的恩情她不能忘,也不敢忘,如果看到爸爸病了就抛弃他,那还是人吗?没读书固然可惜,可是能照顾到爸爸就可以了”。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