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 风雨同舟
www.fjsen.com 2015-02-04 15:44:4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49岁的陈伟,住在仓山区立新路29号一处简陋的民房里。陈伟1997年从灯泡厂下岗,他没有固定工作,一家仅靠低保为生。21年来,面对身患精神病时时发作的妻子,他毫无怨言的照顾。历经千辛万苦,靠着低保和打零工支撑了一个家庭,并把女儿培养成大学生。

妻子患有精神病,经过长期治疗,已经好多了。但说话起来仍有些障碍。

20多年前,在亲戚的介绍下,陈伟认识了妻子。接触之后,陈伟和妻子93年结了婚。婚后不久,陈伟才发现妻子是个精神病患者,发作起来,喜怒无常。周围的人都躲着她,害怕她发病时惹出麻烦。此外,妻子生活根本无法自理,有时连她的家人都嫌弃,但陈伟依然不离不弃地守在妻子身边。

陈伟曾把妻子送到医院,希望能治好她的病。在医院的时候,妻子的病情还能得到控制,但出院后不久就会复发。反反复复地住院出院,这个经济条件本不宽裕的家庭承受不住高昂的医疗费,只能选择回家医治。

回家治疗后,陈伟成了妻子的“家庭医生”,什么时候该吃药,吃多少剂量的药,陈伟心里很清楚。这些年来,陈伟学会了察颜观色,“只要看到妻子目光呆滞、眼神发直,说明妻子要犯病了,就要给妻子加大药的剂量。”妻子对吃药很排斥,只要一吃药,她发脾气,甚至动手打人,嘴里直嚷:“这是毒药,你要把我毒死啊!”陈伟总是不厌其烦,耐着性子“强制”妻子按时用药。时间长了,药的效果也没那么明显了,但陈伟一直没有放弃。虽然天天逼着妻子吃药自己心里也不好受,但为了妻子能康复,陈伟还是得“狠下心”来。“医不好我就照顾她一辈子,只要我在就不会亏待她。几十年苦不苦、累不累,老实说也苦也累,但我不后悔,人就得有个好的心态,对家庭、对生活都得有个好的心态。”这是陈伟对妻子的承诺。

由于患病,妻子在不发作时还能正常做饭洗衣,但一犯病就不能自已,骂人打人,甚至自残。一次陈伟下班后回到家,就看到妻子在用火柴点包带,开始陈伟没注意,以为妻子在自己玩耍,谁知其竟将点着的包带子塞进嘴里。陈伟急忙上前抢包带子,但还是迟了,妻子的舌头被烫伤,治疗了几个月才好。

妻子病倒时,陈伟才28岁,当时有人劝他跟妻子离了再娶一个。“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我不能那么做。人家进我这个门的时候都是好好的,不能看她病了就不管了,都成一家人了,我不管她谁管?”一晃21年过去了,陈伟对当初的坚持没有丝毫后悔。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