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 要闻 > 正文
美研究称城市人并不更易患哮喘 贫穷也是哮喘因素
www.fjsen.com 2015-01-22 18:26:21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记者林小春)通常认为,生活在城市的人更容易患哮喘。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城市人和农村人面临的哮喘风险并无明显区别,而贫穷也是重要的哮喘风险因素。

城市人更易患哮喘这一观点出现在约50年前,许多专家认为城市内的污染、蟑螂、霉等过敏原以及室内烟尘会增加儿童患哮喘风险。但最新研究提出,这些风险因素已不再是城市所独有。

这项20日发表在美国《变应和临床免疫学杂志》上的研究调查了2.3万多名、6岁至17岁的美国孩子。调查显示,13%的城市孩子罹患哮喘,11%的农村孩子罹患哮喘。在考虑了种族、民族和地理位置等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患哮喘的几率其实并无明显区别。

进一步分析表明,家庭收入在贫困线以下的孩子更容易患哮喘,而且家庭收入越低,孩子罹患哮喘风险越高。此外,非洲裔美国人似乎更容易罹患哮喘,在调查中这一比例达到17%,而白人、拉美裔和亚裔罹患哮喘的比例分别只有10%、9%和8%。

研究人员解释说,二手烟是导致儿童哮喘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而低收入家庭中的吸烟率更高。此外,低收入家庭成员的生活压力往往较大,长期的心理负担会减弱人的免疫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