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 要闻 >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脑受损部位功能会被正常部位代替
www.fjsen.com 2015-01-09 17:37:57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7日发表的一份公报称,其研究员村田弓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局部脑组织由于脑卒中等原因受损后,其丧失的运动指挥功能会因其他正常脑组织的“接管”和康复治疗而得以恢复。

包括人在内的灵长类动物都是从大脑的“主要运动皮质”区向肢体肌肉发出运动指令的。研究小组用猴子做实验时,借助药物损伤猴子大脑“主要运动皮质”中指挥手部运动的脑组织,使猴子的手部麻痹,无法抓取物品。此后,研究者立即对其进行康复治疗,并用能检测血流变化的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设备,研究其脑功能变化。

研究结果显示,当接受康复治疗的猴子能重新用手指抓取物品时,其大脑正常部分的血流增加,脑功能活跃。在治疗1至2个月后,实验猴大脑中受损的“主要运动皮质”区之外的“腹侧前运动皮层”开始活跃地发挥作用。在治疗3至4个月后,实验猴脑部靠近“主要运动皮质”区的部位也开始积极发挥作用。

但当研究小组用药物阻碍这两个脑部活跃区域的活动后,猴子的手部会再次麻痹。研究者据此认为上述两个脑部活跃区域促进了抓取能力的恢复。

村田弓指出,以前只能通过脑损伤患者的肢体活动来判断康复治疗的效果,今后康复治疗师将有望运用上述新发现,通过观察大脑特定部位的活动来确认治疗是否有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