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曾庆濂:敢于担当方有为 良好家风沐后人
www.fjsen.com 2014-09-28 18:00:2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提起平和的指画家曾庆濂,熟识他的人都竖起大拇指,不仅因为他刻苦学画终有成,还因为他的良好家风,使得他的儿女们行正走端,敢于担当有作为。

曾庆濂是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人。9月15日,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在挥手作画。只见他的手指飞舞,如游龙走凤一般,不一会儿,一幅名为《和谐图》的手指画就完成了。71岁的曾庆濂说,他从十几岁就开始从事画画,到1980年后才从事手指画。

曾庆濂早年在汕头从事戏曲表演用的布景画画,家里的生活异常艰苦。曾庆濂负责挣钱养家,而他的老伴杨素丽则负责打理好农活以及带孩子,各自有各自的担当。

见到曾庆濂的爱人杨素丽时,她正在厨房忙碌,“他也是很忙嘛,他有他的事业,我也有我的家务事,比如说做饭啦,洗衣服啦就是我的工作。”杨素丽说,

“家里的四个孩子,从小到大基本上都是老伴一手在带,她比较任劳任怨,而且她对我的事业很支持,我很感谢她。”曾庆濂如是说。

在父母的影响下,曾庆濂的几个孩子也从小就懂得了担当,学会了分担家里的各项农活。杨素丽告诉我们,小时候孩子们都很乖的,放学回来他们都很自觉帮忙做家务事,一到星期天,孩子们放牛的放牛,砍柴的砍柴,基本上大人的活孩子们也都要干。

生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里,曾庆濂的孩子从小也喜欢上了画画。每每曾庆濂提笔创作时,几个孩子就围在画桌前,看着父亲笔下的多彩世界。而曾庆濂总会不失时机的教育孩子,画画如做人,要正直、坦诚,敢于担当,才能赢得自己想要的生活,曾庆濂三女儿曾梅林告诉我们她小时候学画的情景,“比如说爸爸在叫我们画画的时候就教育我们,‘画画要从基础学起,就像做人一样,也得讲诚实,要坦诚,跟同事啦,朋友邻里之间要和睦一点’”。

如今,曾家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大女儿二女儿以及小儿子均在做生意,二女儿闲暇时还为当地的老年人免费教跳广场舞,三女儿更是继承父业,从专业画院毕业后,主攻工笔画,现在在崎岭中心小学当一名美术教师。不管在哪个行业上,孩子们都牢记父亲敢于担当方有为的家训,并把这一家训传承给自己的孩子。

曾梅林的女儿现在也十岁了,从小就对女儿灌输他们家的良好家风:教育女儿要学会担当,懂得谦让,多做好事,多帮助其他小朋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