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宋陈锐家庭美德故事
www.fjsen.com 2014-09-28 17:59:31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宋陈锐,男,12周岁,华安县丰山镇寨坂村人。现为华安三中初一年学生。父亲宋聪明是二级视力残疾人,母亲早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近80岁,体弱多病,奶奶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一家四口挤在一座80年代建成的旧式老房子,上下四间四十多平米,家具破旧,唯一一台20寸的黑白电视机是他家较像样的财产。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年幼的宋陈锐就能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学校他认真学习,求知欲望强,勤动脑,上课专心听讲,做好笔记,下课了不懂就问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课外兴趣小组,回到家里完成作业,温习功课,其成绩一直在全班前列。他善于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同学们喜欢他,推选他为班级干部,他被评为:校特优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文明督导员。

在家里,他是敬老孝亲的好少年。百善孝为先,小陈锐从小在爷爷奶奶呵护下长大,对爷爷奶奶特别有感情,给他们端水,捶背,揉腿,只要能做的家务,洗菜、扫地、喂猪、洗衣服尽量揽在身上。2013年11月的一个周末,漆黑的夜晚,寒冷的冬风,宋陈锐正在宿舍聚精会神的写作业,突然听到奶奶的呻吟,二话没说,停下手中的作业,下楼来到奶奶身边,知道奶奶心脏病又发作了,这时候爷爷、爸爸有事都不在家,急中生智的他连忙把奶奶安顿好,快步走到村卫生所叫医生赶到家里,然后再打电话叫爷爷、爸爸回家。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奶奶就有生命危险,每当回忆这件事,两位老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由于良好的家庭氛围,爷爷奶奶悉心照顾,爸爸的关爱,他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一棵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如今他除了刻苦学习,在家里除了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帮残疾的父亲扛竹子,撑住香蕉,帮忙查看香蕉是否有斑点,配制农药亲自看农药说明书,每量杯几毫升,还亲自背喷雾器喷农药,母猪生小猪,帮忙用细绳绑住猪仔的肚脐。

宋陈锐在学校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同学,在家里是一位敬老先秦的好少年,在社会是人见人爱的小公民。宋陈锐敬老孝亲实绩突出,省电视台公共频道摄影记者于2014年5月14日深入丰山镇,中心小学,寨坂村,采访报道,分别在7月3日下午,8日上午在省电视台公共频道播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