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李国才家庭美德故事
www.fjsen.com 2014-09-28 17:58:4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现年60岁的李国才,家住漳浦县绥安镇皇仓村,他上有双亲,下有一对儿子,一家十口人四代同堂都住在一起。父亲李玉祥90岁,几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症,生活没办法自理。母亲87岁,也是处处都需要别人的照顾。作为家中的独子,李国才无疑要承担起照顾双亲的责任。

关爱老人--给予老人精神上的愉悦

几年来,为了照顾老人,李国才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对于李国才来说,每天抱着老人上下床、每天给老人洗三次澡、给老人按摩似乎成了他不可或缺的“日课”,这些繁琐的事对于外人而言,是琐碎而又烦人的,但对于李国才来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他觉得,现在还能有这么个老父亲让他伺候着,是自己修来的“福分”。每天天亮就要照顾老人起床,把老人抱在轮椅上,伺候老人吃早餐。同时,为了给老人充足的营养和方便老人进食,李大伯会单独做一些营养丰富或流质的“美味”,以保证老人身体的营养需求。由于老人犯上了老年痴呆症,有时会跟孩子一样,刚吃完会说还没吃,有时还认不出谁是谁。但是面对这么一个“返老还童”的老父亲,李国才内心依然还是充满爱心和耐心。“照顾老人就要像照顾孩子一样有爱心和耐心,要尽量给予老年精神上的愉悦,精神愉悦了,身体状态自然就好了。”李国才经常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更多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子女在跟父母交流时一定要“和颜悦色”。这么多年来,李国才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父亲脸色红润,精神状态看起来还不错,我们离开时还用手势跟我们道别。

婆媳相处--把婆婆当成妈

李国才的爱人胡菊花的贤惠、孝顺在村里也是有口皆碑的。“晚辈要理解、体谅长辈,毕竟老人也很辛苦,我们要把婆婆当成妈。”,胡菊花就经常跟村里的姐妹们分享她的婆媳相处心得。由于婆婆比较瘦小,干不了重活,所以她刚嫁过来的时候几乎就承担了家里的粗重活,一天容不得有空闲的时候。现在婆婆年纪大了,胡菊花每天还要帮忙清洗衣服,整理房间,照顾着婆婆的日常起居。婆媳两个相处得就像母女一样。


教育子女--百善孝为先

更为难得的是,在李国才夫妇的影响下,李国才的儿子、儿媳也接过他们的“孝心”接力棒。每天下班回家,他们也帮忙照顾爷爷奶奶,每次买什么东西总是会先拿给老人吃,每次吃饭之前总要先和声细语地问老人吃了没。不但这样,他们还教育8岁的孩子帮忙照顾老人。现在8岁的孩子已经学会了给老人按摩、喂饭、剥水果。李国才一家四代同堂谱写了令人感动的孝心之歌,让人们为之动容。现在李国才和胡菊花在家照顾着老人和孩子,家里生活的重担就都落在儿子、媳妇的肩上。李国才的儿子告诉我们,父亲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百善孝为先”,虽然上有“四老”,下还有孩子,日子并不是很宽裕,但是一家老小能够这样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就会感到开心、满足。

“在黄仓村,李国才这个家族的家庭都能够做到孝顺父母、兄友弟恭。”黄仓村村委主任李添裕经常这样说,李氏家族的“孝亲”应该得益于他们良好家风、族风的形成。是的,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影响整个家庭,一个和谐的家庭又可以感染整个家族。我们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李国才”式的家庭将“孝亲”这个风气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