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孝敬长辈勤俭节约伴我成长
www.fjsen.com 2014-09-28 17:57:5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孝敬长辈,勤俭节约”,并一直用他们的行动影响着我。我也把它作为一条座右铭铭刻在心。

有一次,老家过节,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看到我们回家很高兴,就要带我去看戏。于是,堂弟和我就跟爷爷一起去看戏。到了戏场,旁边有很多小摊,小摊的东西琳琅满目,十分惹人喜爱。堂弟一看就围上去,吵着爷爷要这要那,爷爷就挑一个较便宜小声的说:“那个太贵了,我们买这个吧。”“不,我就要这个,我就要,管你的!”堂弟嘟起了小嘴。爷爷没办法,只好把手伸进衣兜里拿钱。这时我注意到爷爷眼神中的无奈,本想劝劝弟弟,可是弟弟早已把玩具玩弄于手掌间了。

爷爷看我静静地站在旁边,就和蔼地对我说:“韬儿,你喜欢什么,挑一样,爷爷买。”我听了,心里一惊,想到:好呀!反正是爷爷自己要买给我的,又不是我要爷爷买的,而且我也很喜欢。这回我又多一个玩具了,哈哈……可是我转念一想:不行,爸爸妈妈经常告诉我,不能乱花爷爷奶奶的钱,爷爷奶奶老了,不会赚钱了,是该我们孝敬他们才是呀。可是……这时我的内心世界出现了两个小精灵,穿“魔鬼装”的说:“买吧,你会很快乐的!”而穿“天使装”的却严肃地说:“别听他的,你还记得爸爸妈妈的话吗?不能乱花钱,要作个懂事的乖孩子!”他们俩继续争吵着,我的思绪乱成了一锅粥,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我坚定地指着那个玩具,脸上装出一点都不喜欢的样子,说:“我不要,我对它们不感兴趣,呵呵!”爷爷还执意要买,说:“没关系,买一个,要不买吃的。”我没办法,只好一边拉着爷爷,一边说:“不要,都不要,我们看戏吧。”爷爷笑咪咪地看着我,自言自语地说:“瞧着孩子,多懂事呀!”

过一会儿,我们回家了,路黑我牵着爷爷,怕爷爷看不清路,慢慢地走着。一到家,爷爷就在大家的面前夸我。妈妈听了,给了我一个大拥抱,说:“做得好!”我听了心里比买玩具更高兴。

是呀,这就是我家的家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