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温馨小家 爱的港湾
www.fjsen.com 2014-09-24 10:08:11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家是普普通通的“三代同堂”的传统家庭,我们的治家格言是“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绿色低碳”,我们对家的期望是:“温馨小家,爱的港湾”。回首组建家庭的近八年时光里,平平凡凡的小事承载着我们一家点点滴滴的温情。

立志高远、好学上进

我和爱人都是一名省直机关普通公务员,对事业和生活都有着积极向上的追求,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进取。我的爱人长期从事计算机信息安全工作。在工作中,他总是积极探索、刻苦专研,大胆创新,努力成为一名创新型的青年科技人才。自2002年工作以来,为主或参与完成了6项重要科研项目,有4项荣获上级机关技术革新一、二、三等奖;组织或参与了20多项科技重大工程建设。2004年、2005年、2007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2008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0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2010被评为本系统一级特殊人才。我为爱人在工作上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作为妻子的我,在爱岗敬业方面可不能落后。我从事法制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党支部、妇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在保证本职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的基础上,克服了丈夫工作忙、老人年迈、孩子小等家庭困难,连续三年坚持参加厅机关合唱团,并在省直机关合唱比赛中获得一次金奖、两次银奖的好成绩。记得最忙的一段时光是2012年的第三季度,办公室老同志退休,只剩我一人,恰逢父亲生病住院,合唱团的排练任务又十分繁重,我在单位、合唱团和医院连轴转,虽然辛苦,但我没有向领导提任何要求,而是咬咬牙自己一个人挺住。现在回想,当时的困难反而让我受益良多。因为压力越大,得到的锻炼越多,人总是要在克服各种困难中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书香熏陶志高远。在我们家里,什么家具都可以少,唯独书柜不可缺。我们房间不大书柜大,满满当当都是书。有孩子爱看的绘本、童话故事书,有爱人喜欢的哲学、历史和有关计算机专业的书籍,有老人爱看的医学、养生,还有我喜欢的散文小说、唐诗宋词,种类繁杂。每天必有一段时间,是一家人的快乐书香时光,各人各取心爱书籍,细细品味,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心灵宁静。是的,我们致力于将小家打造成一个对知识孜孜以求、刻苦钻研、勤奋上进的学习型家庭。每个人都是对方的良师益友,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与收获。


平凡朴实、相亲相爱

我们夫妻俩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但都能充分理解和支持对方的工作。一个工作繁忙,另一个就主动接过抚育女儿、孝顺老人、操持家务的担子。我们对彼此的家庭都相亲相爱,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对待孩子,我俩倾注父母之爱,关心孩子生活的同时,对孩子严格要求,注重培养孩子自尊、自强、自立的性格,引导孩子用爱心去善待别人、用勤奋扎实对待学习、用勤俭节约对待生活。对年迈的父母长辈,我俩更是尊敬、孝敬,不仅让老人尽享物质生活,还注重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家中大事小事也尽量征询老人的意见,让他们觉得受到小辈的尊重。

2012年8月,我父亲生病开刀住院,母亲年迈体弱,女儿年幼喜欢黏着我,我爱人争着挑过照顾病人的重担,陪床过夜,看点滴、倒尿袋,晚上没能睡个整觉,白天还要处理工作,几天时间就瘦了一大圈。我父亲心疼女婿,总是说自己能够处理,赶他回家休息,还嘱咐我和母亲多熬些营养汤给我爱人,同病房的人都说翁婿俩情深像对亲父子。那时,我俩一人守夜,另一人天刚亮就赶到医院送饭,在医院交接好病人的事务后,又得急急忙忙赶回家照顾孩子、接送上学、还得赶到单位上班。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俩轮流加班加点,恨不能一天再多出二十四个小时。幸好,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二人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共同走过了困境。

低碳生活,热心公益

幸福靠大家的努力和奉献,好事多谦让,困难共分担。遇到捐款捐物,我家总是积极主动、慷慨解囊。遇到家乡人来榕看病、求学、找工作,总是热情帮助,对待邻里更是以诚相待。在从事公益活动的同时,我们倡导健康绿色生活,不抽烟、不酗酒、合理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受老一辈的影响,我们学习了各种勤俭节约的生活小窍门。如何节约水、电,我们不仅说的头头是道,还身体力行: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水拖地板、冲厕所,夏天很少开空调,随手关灯。孩子在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喝完矿泉水,会把瓶子递给我们,“妈妈,这是可以回收的”,开水龙头洗手,会控制流量“地球上还有好多人没水用呢”,对二手的儿童书籍、衣物,孩子也能欣然接受。

我们是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在征得物业和左邻右舍同意后,我们开启“城市农夫”生涯,在天台上搭上棚架,摆上泡沫箱,种上绿色有机蔬菜--春日的生菜、夏日的丝瓜、秋日的茄子、冬日的花菜、常年的小葱。喜逢瓜、豆、菜多作贡献,就大方赠与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菜们可是受到了热烈欢迎。平时,还试着购买化妆品原料加上水、乳化剂,搅一搅、拌一拌,就制成了又安全、又新鲜、又环保、又省钱的护肤品,给自己、给家人、给好友送去一份柔情和祝福;尝试着夏天酿造葡萄酒、冬天酿造青红酒,养生又甜蜜;此外,还有旧衣物大变身、小孩玩具自制……既享受了diy的乐趣,又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生活、对环境和对社会的无比热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