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我是丑小鸭
www.fjsen.com 2014-09-23 18:01:3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是丑小鸭

五星小学四年1班 学生:王艺佼 指导老师:庄菲

那晚,我哭了。是安徒生的《丑小鸭》搅动了我坚强而脆弱的心弦,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只丑小鸭。

父母结婚四五年才有了我姐姐,所以即便姐姐是女孩儿也备受全家人的呵护,再加上姐姐乖巧伶俐,且生就一双亮汪汪的秋水般的大眼睛,因此姐姐自小就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父亲是两代单传,家族男丁稀少,自然他寄希望于母亲能添个儿子以传承香火。据说母亲临产前,父亲请人算一卦,之后他每天下坡回来都会笑眯眯地瞅着母亲那圆鼓鼓的大肚子,恨不能里面立马蹦出一个男娃儿,甜甜地叫他一声“爸爸”!可是事与愿违,母亲那不争气的肚子偏偏生了我,一个女孩,一个只能把姐姐衬托得更加美丽的女孩!听母亲说,我出生的那天,一向因胃病滴酒不沾的父亲喝得酩酊大醉,哭得捶胸顿足:“我这辈子算绝户了,老天爷啊,我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你咋就这么不开眼哪……”爷爷则脸若凝霜,蹲在旮旯里,旱烟抽了一锅又一锅。“呜哇”嚎哭的我哪里懂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是多么不合时宜!自此,父亲一听我的哭声就会大声呵斥母亲。

记忆中的母亲经常以泪洗面如同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在父亲面前唯唯诺诺,不敢高声言语,而父亲的脾气愈发暴躁,稍有不顺心的事便大发雷霆,并常常迁怒于我。记得有一次,我不知因何惹恼了父亲,他随手抓根扁担就将我撵出大门。看到父亲凶神恶煞的样子,我吓瘫了,只知道瞪着一双惶恐的眼睛坐在地上大声号哭。母亲在一旁急得直搓手:“傻妮子,还不快跑!……”毕竟是亲生女儿,那根扁担并没有落下来,父亲只用脚狠狠踢了我一下,骂骂咧咧地走了。看到父亲消失的背影,母亲便一把将我揽在怀里,娘儿俩抱头痛哭……打那以后,我专瞅父亲的脸色行事:他高兴时我就帮他捶背、盛饭,他生气时就躲得远远的……有时连父亲都感到不好意思,偶尔将他那粗大的手掌在我头上摩挲两下,并掷出一生亘古不变的哎息∶唉,这要是个小子该多好哇!


盼星星,盼月亮,父亲总算以50000元超生罚款的代价,如愿以偿抱上了大胖小子!父亲对我的态度终于由阴转晴间多云,但论家庭地位我依然是三等公民,对姐姐和弟弟的零食我是不能有太多想法的,就连衣服也是拾姐姐牙慧。

一转眼我到了上小学年龄,看见小伙伴们背起书包一个个兴高采烈的样子,我难过极了。父亲总是说,闺女迟早是人家的人,能认识自个就行啦,晚上两年没啥……令我激动不已的是,有一天母亲递给我一只盛了两本旧书的方便包,说让我上学去,父亲同意的。唉,本应是任性撒娇,父母膝下承欢的季节,我却有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从入学第一天开,发条上得紧紧的,我的人生辞典里似乎只有“学习”二字。

几年来,我屡屡打拼来的优异成绩,竟成了父亲最气的最值得炫耀的资本!

“嘿嘿,别看咱这妮子模样不咋的,我看能让咱老两口儿沾上光的也就是她了……”偶尔听到这番话,我既难过又高兴。是啊,我本来就是一只丑得不能在丑的丑小鸭,我从不企望有一天谁会把我当成白天鹅,但是我不想成为一只永远为人所不屑的丑小鸭!于是在不知不觉中,我的人生辞典中又多了几个词语:隐忍、拼搏、自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