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让我终生不忘的事
www.fjsen.com 2014-09-23 18:00:2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让我终生不忘的事

石狮市中英文实验学校 六年八班 雷亚雯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一个家庭都有一条家规,无论是哪一方面,都是长辈对我们的一种期望,一种忠告,一种经验的传递。我们家的家规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于这句话,我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

记得那次……

那是一个周末,在老家清新的空气中,我伴着鸟叫声起床了。刷完牙,洗完脸,我拿起碗,盛上稀饭,拿起菜,开始吃饭了。我吃着饭菜,可是心不在焉,眼睛盯着电视,手也没扶着碗,一不小心把碗弄翻了。一粒粒米饭倒在桌子上。爸爸看见了,满脸怒气,可是我看得出他忍住了。我心里不以为然,想:又没什么事,不就是把碗打翻了吗?我随随便便地把桌上的饭扫进垃圾桶里。起身到厨房里又盛了一碗饭。

盛啊盛,心不在焉的我又把饭洒在桌上。爸爸看见了,走过来,训斥我说:“做事不要三心二意,认真点,不要浪费粮食……”爸爸叫我站在那,开始他那犹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的训斥。我站在那,一耳听进爸爸的训斥,另一耳又让训斥跑了出去。爸爸见我根本没在听,叫我出去罚站。早上的太阳并不火热,可是谁站久了都会难受。开始我没什么感觉,觉得站就站吧。可没过一会,我就开始流汗了。没过多久,我觉得腿酸极了,留了满身汗,望着爸爸,心想他会放我一马,可看着他的脸,我知道没有可能,别自讨苦吃,到时他生气,又要被骂。我站着站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忽然看到了希望。爸爸来到了我身边,他叫我和他一起走走。我跟着他走,忽然发现他带我到田边,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来这儿,爸爸伸出手,指着田里的人,我发现那是奶奶。奶奶一早就出门种地了。家里的菜啊、米啊、油啊之类的,都是奶奶辛辛苦苦种出来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每个孩子都耳熟能详,是有谁放心里。我明白了爸爸带我来的用意了。我在早上太阳不毒的时候站一会都受不了,奶奶早上就来这儿种地了,中午回家吃饭后还来。大家都知道2点是太阳最毒的时候,奶奶在太阳底下弯腰们种地,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而我却……

回到家后,爸爸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只要你认真点,就不会浪费奶奶的劳动结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你一定会背,可你学了有用吗?我希望从现在开始,你要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意思,更要珍惜每一粒米,每一点粮食。”

从那时开始,我就懂得吃每一碗粥、每一碗饭时,应该想想这粥饭里有多少人的付出;我们生活所需的每半根丝、半缕线,都要想想其中包含着多少人的心血,懂得好好珍惜。那是一年级时的事,可是我知道,它会让我终生受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