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我们家的“破规矩”
www.fjsen.com 2014-09-23 17:59:0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家的“破规矩”

桃城中心小学六年五班 余睿

指导老师:林朝霞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里,所有美好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词“规矩”。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当然,在我身处的这个家里,同样也有属于自己一家人的“规矩”。

起初,我特别讨厌我家里的那些“破规矩”--家训:什么做人要大方、谦虚啦;什么在长辈面不能吵吵闹闹啦;什么吃饭不能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啦……烦死了。书上都说家是温馨的港湾,然而有了这些规矩,我更觉得这分明就是秦朝的三九制度,哪来的“温馨”一说?但是……

这天,外面似乎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把世界罩得灰蒙蒙的。不过,大家似乎都喜欢这种天气,前几天“秋老虎”还四处撒野,今天却突然凉快了,而又碰上是星期六,好像不高兴都很难呢。早上十时左右,家里来了几位大人和一个小孩,因为和那位小孩年龄相近,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话题”。临近中午,客人们便留在我们家吃中午饭。我和那位小孩边吃边聊,不时发出一阵阵笑声,后来我们以“谁吃得比较大声”为乐趣,开始不停地发出“吧唧吧唧”、“咻咻咻”的声音。我越吃声音越大,完完全全覆盖了他的声音。我突然一抬头,本想向她投去胜利的目光,不料却在“半路”“遇上”了妈妈的目光--她盯着我足足两秒!那眼神,充满了责备,责备中又好像在说:改正了我会原谅你的样子。我顿时明白了我做了什么,妈妈为什么会用那样的眼神盯着我了。想起前几天才了解的家训,脸上顿时火辣辣的--我现在囧极了!埋下头扒饭,恨不得以后永远也别说话了。那位小孩见状,也低下头安静地吃饭。大人们为我们知错能改的样子笑了笑,可我认为那是嘲笑,更加惭愧,要是土地公公愿意在地上开一条缝给我,我一定“奋不顾身”的钻进去!饭后,妈妈切了一盘水果:哈密瓜、葡萄、雪梨、火龙果、苹果……五彩缤纷,香味扑鼻,恨不得一个人就把它全吃光,可是家里来了这么多客人,而且又有了刚才的教训,我才猛然间发现有“家训”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啊,我指的并不是所有的家训,因为有些实在是让我太讨厌,从小表达能力就非常好的我面对“少说话”这条规定,套句网络用语说就是“臣妾做不到啊”!但在这么美丽的水果拼盘的诱惑下,我还是同另一位小孩拿起牙签,开动!我吃一块哈密瓜,她吃一块火龙果,我吃一块苹果,她又吃一块雪梨……转眼,水果越来越少,但大人们似乎对水果不感兴趣,这更使我们更快活的吃了起来。这时,我们同时看中了一粒葡萄,伸去拿水果的手,不料碰在了一块,在0.01秒后,我的思想斗争开始了!我是应该让她呢?还自己吃掉呢?好纠结啊!最后一颗葡萄啊!最有吸引力的!葡萄真心好吃呢!但是妈妈说过要大方的,如果我吃了会不会显得我小气呢?嗯,让给她吧,反正只要我喜欢吃,妈妈都会买的!说不定冰箱里还有呢!嗯,没错,就让给她吧!我拿起那个葡萄,递给她,说:“给你吃吧,我刚刚吃很多了!”她接了过去,道了一声“谢谢”。我抬起头,正巧看到大人们对着我笑了,我的脸又红到了脖子根,不过,这一次,我相信,那是欣赏的笑容!


这一天,有“悲”有“喜”!

这一天,有“囧”有“乐”!

这一天……

“天越大,心越小”这不可能!因为,在这个充满规矩的美好世界里,我们用自私换来了大方,我们用嫉妒、吝啬一一换来了--爱!

现在,我突然发现,我竟然喜欢上了我们家的“破规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