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钟桂梅
www.fjsen.com 2014-09-23 15:43:1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作品简介:畲族服饰是畲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沧桑变幻的历史长河中,畲族创造了自己富有特色,多姿多彩的服饰艺术,早在晋代干宝《搜神记》中就有了畲族先民“织绩木皮,染以果实,好五色衣服”的记载。福建省畲族服装根据地域不同,服装形式主要分为:福安式,宁德式,福鼎式,霞浦式等,呈现畲族服装的多样性。本作品主要展示,福安式女性传统正装和现代装。女性传统正装主要包括:上衣,围裙,腰带,下裤等,具有如下特点:一、上衣:1.立领,领头为方形,镶红布条。2.三角印,靠袖笼的地方有一块绣花的角隅花纹(相传高辛皇帝赐封时加盖的金印,是畲族女性衣服的标志)。3.红布边,沿大襟的边缘缝和袖口有红布边。二、围裙:裙身大致呈扇形,裙长30厘米左右,上端横肩缝有一段约8厘米宽的红布横缝在裙身上,裙头两边还绣有两个或两组对称的纹样,裙头两角栓彩带。三、腰带:也称“山哈带”,盘在腰间作装饰品,编织工艺繁杂。编带用的基线主要是白色,主线为五色,以黑色为主。根据带的规格不同,线的数量也不同,少的三十余根,多的上百根,编织花纹图案仅靠中间的主线即彩色线,其余的编成平面花边。

女性现代装主要传承畲族传统正装的特点,结合畲族使用的图案花纹,设计与制作的各类服装作品,有儿童装、少女装、妇女装、舞台装等,展现现代畲族女性的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