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丁玉贞家庭美德故事
www.fjsen.com 2014-09-23 15:14:0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亦是一个非凡的家庭,因为这个家庭连续获得了省级、全国级“五好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

这个家庭的男主人担任过人大、政协领导职务,女主人是林业工程师,儿子是光荣的边防武警战士,儿媳是金融卫士。全家都是党员,他们爱党爱国,坚持奉行遵纪守法、踏实为人做事的原则,每个人都获得过不同的荣誉称号。这个家庭的不平凡在于面对变故、坦然接受、担当亲情、携手奋进。一家人的互帮互助,孝爱情亲感动了无数的人。

二十年前,小叔子遭蜂刺身亡,留下几个月大的孤女,几年后丈夫大弟又因病去世,弟媳改嫁。夫妻俩毅然挑起了亲情的重担,承担起了抚养侄儿女的责任。二十年来,把五位侄儿女拉扯成人,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艰辛。那时最怕开学,要几千元报名费,为减轻负担,亲儿子高中毕业就当兵,孩子们长期受传统教育和美德熏陶,表现出色,有的职专毕业已成技工;有的多次受奖;有的已进“大三”,品学兼优。同时,他们尽心服侍体弱多病的母亲,照顾好饮食起居,承担一切医疗手术费用,以致经济比较拮据,女主人宁可省吃俭用,想方设法、变换花样,尽量做些老人喜欢、可口的饭菜,让其感受亲情温暖。有人问干嘛不买件漂亮的衣服,总穿“老过时”,她笑笑而过。总想着“老人是农村来的,辛苦一辈子,失去俩儿后更加痛苦,能把她们照顾好、享点清福,既是我们晚辈心愿、也是应尽孝道”。她勤俭持家是出了名的,每分钱都算着花。自己买几元的鞋,给丈夫也只买50元的皮鞋,上山下乡时期的棉袄至今还留着穿,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最多一元,但每次赈灾、教育基金捐款,她支持家人尽力奉献,中组部号召缴纳“特殊党费”,她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一千元让丈夫上交;同事爱人癌病,她自掏腰包并发动工会集资赞助;丈夫则坚信“累不死人能帮人就乐”。

这个家庭孝老爱幼、幸福和睦,同时人人爱岗敬业、业绩斐然。女主人协助完成过沿海防护林工程设计和阔叶封山林勘察、内业工作,并发展论文,被评“十佳工会干部”、省工会代表、市人大代表,连续五届县政协委员,屡受县军区、省委统战部表彰,被各界誉为“好大姐”;男主人在单位不论急难险重,还是突发任务都是他上,每次任命都是满票,被誉为“好领导”;儿子被评优秀党员、警官;儿媳是“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一个因大爱而充满了荣誉的家庭!

这一家人几十年如一日,勤俭持家、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凡的小事、点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