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遗據》一纸立家风
——屏南县双溪镇北村崇文重教的故事
www.fjsen.com 2014-09-23 15:10:59  张起丁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级中国传统村落-屏南县双溪镇北村村,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崇文重教传统悠久的书香之村。有诗为证:

北村一姓张,世代功名扬,为国有贡献,十人受加奖;

祖孙两进士,官居翰林院,父子皆贡生,双胞同职员;

兄弟共举人,一门十一庠,四代六武士,三代八贡元;

张家好儿郎,文武两双全,代代传诗礼,世世书流香。

“千秋金鉴名臣裔,萬选青钱学士家。”在北村,几乎每一栋清代老宅的厅堂上都高悬着这一对古老楹联。这就是北村张家世代传承的祖训和治家格言。这副楹联告诉我们:在迫切追求经济发达的同时,北村张家祖先还致力于建设一个文化发达的“书香门第”。这里有一个感人的历史故事:

190年前的清朝道光四年,北村张家先祖张光程留下的珍贵墨宝《遗據》,摘要抄录如下:

“立遗據祖张光程即祖福。予娶高氏陆氏只生一子俊雄。雄娶黄氏亦只生一子恩楊,现年一十六岁。兹楊现在读书,欲图上进,予幸似续有赖、书香得继矣!奈杨母已故,雄又续娶陆氏尚未生男,予思雄续有生子,恐有偏爱,岐视于杨。念杨纯谨勤读,若无厚资,虑难支持。且予夫妇又际桑榆暮景,兹予特抽户下良田伍拾种,张裔万户内该粮壹拾捌畝陆分正,以为恩杨抽长並资膏火之需,亲立遗據开列土塅付杨收藏……以为世守,予有厚望焉。俟予百年之后,杨或有弟议分财产之日,予所抽遗據内粮田伍拾种付杨抽长管业,诸孙不得覬觎争竞,其余产业照股均分。尔等恪遵,勿负予言。”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