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甘代寿家庭美德故事
www.fjsen.com 2014-09-23 15:08:2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甘国宝(1709-1777年)字继赵,号和庵,系屏南甘氏开基祖甘公细旷第九代曾孙。甘国宝虽出生寒门,可受“力读勤耕”的宗风泽惠,自幼聪慧,14岁应文试,19岁应武试,21岁登贤书,25岁中进士。

甘国宝自小敏而好学,顽皮好武,淘气满满,民间就流传着他几度化虎的传说。小梨洋村里相传他小小时就能持棍棒打小禽,就能自制弯弓射杀小畜,父母常因此赔礼赔钱,于是想下狠心好好教训这个不羁少年。一日刚理赔完的父亲决定让其受点皮肉之苦,赶到家就要下重手,甘国宝一溜烟飞跑,父亲不肯放过,一直追赶,从村里追到村外,此时正有一堵矮墙挡住了去路,父亲以为这下这小子该要乖乖受训,可没想到他一跃居然翻墙而过,父亲绕过墙发现田野里不见儿子,只见一只小虎在田里。可他眨眨眼细看又是逆子。父亲感觉这孩子不同寻常,但一定要让他读书学好,不然会废了一个人才。

父亲不再追赶他,在回家的路上琢磨着曾经村里人常说的话:“村前白虎轩昂,近案马鞍候主,前朝巨门之水锁闭明堂,高山峰如笔直插,村中龟蛇相会,村尾狮象把口。风水先生预言:此村必出大官,巳酉丑人见之”。孩子甘国宝就是巳丑年农历五月十四日辰时诞生,这辰时又是群龙施雨时辰,难道这大官就是逆子吗?不管如何,搬家,搬到离古田县城近一点的地方去,好让他读书是大计。古田长岭村有甘家田庄,就到这里去吧。就这样甘国宝在七岁时就随父搬到古田长岭居住。

甘国宝确实聪慧过人,读书虽然不怎么用心,然而老师所教他样样悉心,十四岁那年他参加郡邑文童试名列前茅。老师觉得孺子可教,同时感觉不太好管教,于是建议其父亲要迁居到福州去。

甘国宝父亲也觉得先生的建议有理,于是决定搬家到福州文儒坊。文儒坊都是饱读诗书人家,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定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也就在甘国宝十四岁时迁居到了福州。迁居文儒坊的甘国宝如龙归海,长成了一个男子汉,文儒坊里多了一个文武兼修生机勃勃的青年哥。甘国宝二十一岁得中武举,二十五岁进京会试得中第三名,参加殿试得二甲八名武进士,并入选御前侍卫。

甘国宝虽为武将,却雅好文墨,所到之处必先看当地志书,熟风情,必访当地文人绅士,与他们一同舞文弄墨,他还擅长指头画虎,民间留传有他许多指虎画。清代诗人赠诗于他“指墨矫游龙,兴来乃作虎。桓桓真将军,贾勇写威武。”


他与人相处,不设城府,性情耿直,刚正不阿,生平又乐善好施。于屏南漈下倡修马氏仙宫,于古田倡修汤寿桥、朝天桥,于厦门则倡建天后宫,于泉州则倡修元妙观。

甘国宝为官时也留下许多美好的故事,就如说他回乡省亲时,经过古田,他队伍中的马吃了百姓的麦苗,他当即理赔自罚。还说古田几个同窗得知他要回长岭村,回长岭必经吉兆村,可村里有棵大樟树一杆横枝会挡道,轿子抬不过去,同窗商量砍了这枝树杆。甘国宝得知此事,坚决制止,第二天到吉兆甘国宝便下轿步行,到了树下,举起手,轻轻地托了托大樟树的那杆横枝,说了声:“老樟树,您福荫我们代代,会越长越茂盛,越长越高。”后来这棵樟树的那杆横枝就弯着向上长了。如今这棵老樟树还长在吉兆村中,夏天树下纳凉的人们依然传颂着这个美丽的故事。

甘国宝历授封疆重任,严守海疆,驱除倭寇,巩固海防。用甘国宝的话说:“防陆者不可处于家,防海者不可处于陆。”于是常坐船率艇巡海。广东、台湾多民族杂居,因而常有一些民族争纠,在广东雷琼镇任总兵时,又值强人猖獗,甘国宝一边熟悉风土民情,团结当地人民,率二卒上五指山,轻骑直入擒其酋长,平定黎民起事,一边倡导礼仪、鼓励耕种,促各民族团结和睦。甘国宝在台期间严守海疆、倡导礼仪、抑强扶弱,使“兵安其伍,民安其业”受到台湾人民的爱戴,复任台湾总兵赴台就职时,百姓箪食壶浆夹道欢迎。谢任时,百姓送万民伞,万民旗。他一生戎马倥偬,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谢世在巡阅福建入府途中的泉州。兵部尚书蔡新《甘国宝行状》填讳,记下他为安邦定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