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朱秋香家庭美德故事
www.fjsen.com 2014-09-22 17:36:54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浦城县盘亭乡秀里村樟村,有个无人不知晓的家庭,媳妇孝敬、老人通达事理、儿女懂事、夫妇相互尊重共同承担家庭重任,家人和谐相处。这个家庭的核心人物是既是妻子、又是媳妇、母亲的朱秋香。

朱秋香,现年43岁。自嫁入夫家后,朱秋香几年如一日,尽心尽力服侍年迈瘫痪的婆婆。婆婆陶翠梅现年82岁,于2010年秋天不慎摔倒,颈神经挫伤,全身瘫痪,多方医治无效,护理老人的重任全落在秋香一人身上。每天三餐除给婆婆喂饭,不时端茶煎药侍奉外,还为老人翻身几次。热天,天天为老人擦身洗头、洗脚,冬天,每晚为老人送温热汤壶取暖。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特别是婆婆经常便秘、大便拉不出时,她只好用手抠;有时老人又大小便失禁,尿屎拉一身,她从不嫌恶、埋怨发牢骚,把老人料理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一有空还为老人全身按摩。婆婆逢人便夸自己的媳妇,说自己是积了八辈子的福,娶了这么个好媳妇。当婆婆听说乡妇联要往县里推荐好媳妇的消息后,非要把她推荐上去,她说什么也不答应。她说:“妈,作为小辈,我们孝敬您是应该的,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知道呢?”

秋香除了做家务、护理老人外,还要和丈夫王兴泉一起照顾精神失常的大伯。这位大伯是公婆的养子,三岁时因婆婆得重病,得脑膜炎没能及时诊断治疗而落下脑疾。现年已48岁,不会做事,不会卫生自理,还有很大的烟瘾。面对这样的大伯,秋香没有嫌弃,自婆婆瘫痪以后,便自觉承担起照顾大伯的起居饮食方面的责任,生理卫生、洗澡方面就由丈夫照顾。夫妇俩已经把大伯视为自己的孩子。秋香常说:“敬大得大,好别人就是好自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与父母接触的时间最长,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秋香和丈夫深知这个道理,在日常生活中,秋香与丈夫共同塑造尊老爱幼、文明礼仪的和睦家庭形象。在秋香的主要影响下,女儿王晨慧今年13岁,儿子王晨宇7岁,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孩子们每次看到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总是先拿给奶奶吃,奶奶不吃就硬往他们嘴里填。现在女儿正在读小学,见老人上车马上会让座,见老人走路不便时,就急忙搀扶;在学校里拾到东西从不拿回家,照数上交;看到别的孩子拿别人的东西,会毫不犹豫去阻止;见奶奶常年卧床不起,她常利用学习空余时间,帮助母亲为老人翻身擦身洗脚,陪老人聊天,读故事给老人听,为老人解闷。女儿还是大伯的好朋友,总会想方设法做些手工活赚些零用钱满足大伯的烟瘾,是大伯的保护神,不忍别人的欺负笑骂。村里人都夸她懂事、家教好。


秋香还是位贤内助。年轻时,丈夫好玩、爱交友、时常和朋友一起喝酒赌博不回家,回来时还对秋香发牢骚。然而,秋香没有委屈、没有发火,而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坚持不懈的对丈夫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好言相劝,耐心等待丈夫的转化。并做到省吃俭用,宁愿自己不买一件衣服,也要好菜好饭侍奉丈夫。同时,在照顾家庭之余,还下地种菜、种粮贴补家用。丈夫终究是位明事理、懂得疼惜女人、懂得尊重、有责任感的男人,如今,已不再喝酒赌博,专心开车赚钱,和秋香一起承担这个家庭的重任。

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破除“要想家庭和,除非媳妇做婆婆”的旧观念,尽心尽责践行自己“要想家庭和,媳妇一定要孝敬公婆”的思想,成为这个家庭的灵魂、最美的人,成为婆婆逢人便夸的好媳妇,成为丈夫心里敬重的家宝,成为孩子们眼里最美的妈妈,成为秀里村民一致推崇的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