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双手走出人生路 坚心谱就感人歌
www.fjsen.com 2014-09-22 17:31:2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位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不仅能熟练地干家事农活,还能看书写日记,我想很多人不会相信这是真的,但在我们寨里镇百石村就生活着这样一位坚强地用自己的双手“走”出人生路,值得人敬佩的妇女----李泽玉。

在寨里镇百石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庭院里,李泽玉正坐在厅堂的轮椅上熟练地织着毛衣,除了空荡荡的下半身外,与普通的农村妇女无异。但打开话匣子后,流利的普通话和不俗的谈吐,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却让我们惊讶了----这是一个只上过一年学、身患残疾的农村妇女么?

1969年,李泽玉出生在光泽县崇仁乡崇仁村一个普通农家,在她9岁那年,一场意外的车祸导致她不得不高位截肢,从此告别了才刚刚开始的求学生活。谈及令自己落下终生残疾的经历,李泽玉并未显露出过分悲伤的神色,反倒是提及那短短的求学之路时,她才难过得有些哽咽。辍学在家后,她并没有放弃学习,而是坚持自己学字,疯狂看书。并且她的的记忆力非常好,看过的书可以一本一本讲下来,家里和邻居的孩子都喜欢听她说故事,这让李泽玉很是自豪。是书让李泽玉学会了乐观坚强地笑对人生。

18岁时,李泽玉嫁为人妻。婚后,她坚持自己洗衣做家事。“我嫁过来后,婆婆很快就去世了,能帮助他(丈夫)的我都帮,每年割稻子我都会去,这些都是我们农村妇女要做的。”她没有因为残疾就让自己享受特殊待遇。无人能想象得到她割稻子时的艰辛。“她得找一块垫布,双手撑着在田里走,得先坐在田里把稻子割下来,再慢慢把它们拢成一堆。”丈夫肖细水很体谅妻子的苦衷。现在家里还种了几亩烟,她也是样样都帮着做。比割稻子更考验李泽玉的是做饭、做家务活。“做饭时爬上爬下不说,还经常重重地摔在地上,但爬起来后我又继续做”,倔强的李泽玉撑了下去,“我遇到困难或不顺利时我很少哭,我就唱歌,大声地唱!”。李泽玉的家庭虽然清贫,没有多少家当,但她总把自己和家里打理得干净整洁。

与一般农民的消遣方式不一样,农闲中,李泽玉没有放弃读书和写日记。坚持写日记是她辍学后养成的习惯。在她的抽屉中,8本日记本整齐地叠放着。“我记日记就像和自己聊天、交流,找个精神寄托,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些文字,但我和它们有心灵上的沟通。”她说。“虽然残联和一些好心人经常帮助我,但是残疾人要学会自立!”李泽玉在日记中写道,“人要学会自尊、自立、自强。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失去信心,日子还怎么过。”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