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流淌在血液里的爱
www.fjsen.com 2014-09-21 17:36:2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故事,却使我深深为之感动。

我的老家在遥远的内蒙古,那里有无边无际的草原和淳朴善良的牧民。第一次回老家,是在我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为此做了“功课”--选在一年一届的那达慕大会的时间回到内蒙古锡林格勒的东乌珠穆沁旗。那些日子里,我和老家的表哥和表姐们骑马,观看牧民们各种比赛,到蒙古包里做客……一切的一切,都让第一次回到老家的我感到十分新奇有趣,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

在返厦的那个早晨,看着正要出门的我们,奶奶突然说了一句:“这么快就又要走了啊…….”当时年幼的我,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识,甚至还觉得有点儿莫名其妙,而我分明看到爸爸为这句话红了眼眶。直到最近我才明白了,这句话里掩藏着一个母亲对儿子炽痛而深情的爱,还有不尽的思念和不舍。

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居住的地方比较偏僻,那是一个只有三四十人家的小村庄,所以村里只有小学。上初中后,爸爸就只能到另一个村庄去上学,每天要走好几里的山路,才能到学校。在他上高中后,他就必须坐更久的车到县城上学。从那时起,他只能每学期回一次家。等到他考上了大学到北京去的时候,那就更不用说了,有时候连一个假期都没办法回家。

大学毕业后爸爸到了XZ,在XZ日报当文字记者,作为媒体工作者,那就更忙了,一走便是一两年,甚至几年也回不了一趟家。而每当他离家的时候,奶奶总是和他一起到坐车的地方,然后目送坐上车的爸爸走远,直到看不到才往回走。奶奶虽然也舍不得爸爸走,但她明白,他们这些儿女有自己的理想,有他们自己需要去完成的工作,做父母的不能成为他们实现理想必须去完成工作的绊脚石,而是应当支持他们。

因此在奶奶的记忆里,恐怕只有爸爸一次一次的离去。从十五岁上高中起爸爸先到北京上大学,后来去了XZ工作,辗转来到厦门,期间,每次都要间隔一两年才能回家一次。而每次爸爸回家,少则十来天,多则一个月,就又走出家门,踏上了与奶奶相距遥远的异地之旅。对奶奶而言,见到爸爸当然上高兴的事情,但一次短暂的相聚就是一次长久分别,心中的痛又能向谁去诉说?那一句“这么快就又要走了啊”,又隐藏着一个母亲对远行儿子多少揪心的思念?

或许我们厌倦了父母的唠叨,或许我们向往更广阔的世界,或许我们更渴望自由的飞翔。但不识愁滋味的少年人啊,请停下你远行的脚步,请你回头看看父母关注的眼睛;还有请你,走到他们身旁,请你对他们,“我爱你们,我会回来”。因为这爱,流淌在血液里,贯穿于生命中,一生一世,无限生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