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
www.fjsen.com 2014-09-21 11:03:17  丘能鲁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丘能鲁, 1936年生于书画之乡--福建省上杭县,曾任福建省上杭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1996年退休后,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以画养书,专攻写意花鸟,兼作人物山水。其爱人杨永英也退休在家,夫妻两人几十年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先后有三男一女。如今,孙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

丘能鲁先生出生在一个书画世家,其父丘沺,系海内外知名书画家,他继承家学,从小酷爱书法,耳濡目染,显示极高的书画天赋。行草结体奇肆,险中出胜,而用笔凝练不涩;篆书用笔遒劲,古朴沉厚,金石味重,隶书以篆意入书,灵动中兼得高古之意。

丘能鲁家庭可称得上是一个光荣和谐的家庭。丘能鲁先生自身高风亮节,注重诗书画品人品至上,文才灵气骨气当先。德与艺是丘能鲁同步追求的目标。丘能鲁十分重视对子女传统美德教育,他经常教育子女在待人接物时举止要文明,对别人要尊重和友善,教育子女要尊老爱幼。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 他经常对子女说,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造就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的责任。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丘能鲁夫妇能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爱惜公共财物,搞好个人,家庭和公共场所的卫生。丘能鲁家庭环境清洁,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礼貌待人,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带头自觉维护居住区的公共卫生和公共利益。他们一家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的”。


丘能鲁先生夫妻二人热心公益事业,热心于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文化艺术公益活动,参加书画笔会,举办书画展,出版书画作品集,热忠于宏扬中华文化艺术,丘能鲁先生通过宏扬书法艺术,帮助提高人们的修养,陶冶情操,怡养性情。丘能鲁先生在弘扬祖国文化传统,普及书法艺术知识,提高美育素质,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培养书法艺术人才方面,几十年如一日,做出了积极贡献。丘能鲁先生认为,书法艺术还可以淡薄名利,延年益寿,只要我们正确对待民族传统的书法艺术,不断承传和发展它,就可以在创造先进文化的同时,创造我们自己美好的生活。

丘能鲁先生注重家庭子女下一代书法艺术培养。他经常说,“要写一手好字,功夫和才情,天赋与功夫缺一不可,有了天分还不够 ,仍须受环境的熏陶,不懈的临池,这乃一个书家的成才史”。丘能鲁先生教导子女后代,“学识修养的积累,技艺的积累,人品的积累,这些积累都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研习和修练,并在自然、人文交感中得到启发”。如今,他的子女后代为了更好的继承书法艺术,始终受到丘能鲁先生的影响,对生活,对理想,特别是书法艺术,有着更加的热爱和追求,追求几代人一直传承下去的书法艺术。

十几年前,世界第16届客属恳亲会在龙岩召开之际,丘沺、丘能鲁父子书画联展作为大会献礼在闽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随后又在厦门市文化馆举行,在那里,许多人流连忘返于现代及当代的经典艺术氤氲中。读能鲁先生作品,如扑面春风,满室生香。诗、书、画、珠联璧合,交相辉映。这是丘能鲁对身边那些熟悉的亲切的充满生活情趣的小景的热爱,体现了对自己生活环境的深挚真情。

丘能鲁先生对书画艺术五十年如一日躬耕砚田,痴心不悔,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他热心奖掖后学,门生无数,在杭川两岸,人们以成为他的学生为荣,足见其人品艺德。“日暮常忘返,放怀汀水湾”。这正是他侧立在诗书画广袤的大地上,穷其一生才情,歌唱家园,礼赞生活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丘能鲁作品参加过国际国家级、省、地级书画大展赛并获一、二、三等、优秀、佳作奖七百余次,作品发表在《人民日报》、《国际日报》、《光明日报》、《福建画报》、《书法》、《中国书画报》、《现代书画家报》、《中国硬笔书法报》等数十家报刊上。传略、作品入编《国际现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书画名人大典》、《中国书画名人录》、《中日书法家名鉴》等五百多家辞书。二零零三年出版《丘能鲁书画作品集》,二零一一年出版《花草留香――丘能鲁书画作品第二集》,可谓德高望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