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坚守清白
www.fjsen.com 2014-09-18 16:05:54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也是一种亲情的传承。对于大多数家庭而已,长辈从未告诉过我们家风是什么,但在平淡的生活中,他们却用行动让我们体会“家风”的涵义。

小时候的我,由于父母工作的关心,总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爷爷种田,奶奶持家,生活作息十分规律和节俭,每到晚饭时,爷爷总喜欢和我说他小时候的故事。长大后,才发现那无数故事背后所包含的意义。

爷爷在离退休前在县里的一个单位工作,他勤恳敬业,两袖清风。与爷爷共过事的人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有的亲戚知道爷爷在单位里说的上话,想利用这层关系安排工作。话刚一出口,性格耿直的爷爷就瞪起了眼睛直言道:“我是共产党员,这种偷鸡摸狗的事是不会做的,想托关系走后门,啥门都没有!”亲戚碰了一鼻子灰,只得作罢。还记得我上小学时,有一次放学回家,在爷爷家楼下,一个爷爷单位的同事看到我,拿给我一篮子苹果,我说不要,同事说是爷爷叫他拿回家来的。我一听是爷爷,就欣然接受了,回家立刻洗了一个吃了起来。爷爷晚上回家,发现多了一篮子苹果,问道。得知前因后果,十分生气,把我给批评了一顿,奶奶连忙阻止,说,“小孩子不懂事,算啦”。爷爷更加生气,“就是小才要教,不然长大指不定还要拿多少东西”,最后,爷爷领着我把一篮子苹果还给那位同事。爷爷常说,钱是自己靠劳动挣的,不贪不拿才能走得正,站得直!爷爷的话陪伴我长大成人,再炫目的诱惑也不会让我动心。

不仅如此,爷爷在生活上也非常简朴,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他身上穿的衣服满是补丁,布料也已洗得发白。正是有爷爷做榜样,我们一大家子十几口人都十分节俭。大到过年过节请客吃饭,小到一粒米、一度电都厉行节约,从不浪费。

我想,家风就是这样在平淡的生活中,积累传承延续下去。不仅是一个家庭绵延生息的助推器,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无价宝! (作者:将乐县质监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