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尽孝要趁早
www.fjsen.com 2014-09-18 16:05:12  陈梅文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大家都知道生前尽孝为佳、为诚,子欲养而父母不在是人间一大悲剧。我爸爸就为我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小时候家里很穷,米饭不够吃都是地瓜和米糠来凑,尽管这样爷爷还是培养了一个“奢侈”的爱好,拉二胡。可在那个时候,哪会有闲钱买二胡?于是爷爷自己削竹片做架子、剥蛇皮做鼓面、拉棕树网丝做弦,做出了一把“山寨”二胡。用这把二胡拉出的音质并不好,在爸爸印象中,爷爷拉出的“嗯嗯啊啊”的声音简直折磨耳朵,难听的很。爸爸一抱怨,奶奶就微笑说,你以后给他买一把好的呀。后来爸爸成年了,日子变好了,但爷爷还是舍不得买一把好的二胡,只是将那把“山寨”二胡修了又修,发出的声音没有任何改善。再后来,爸爸独立成家了,大部分的心思扑在自己的家庭里,听不见了爷爷的二胡声,给他买一把好二胡的心思也慢慢淡忘了。

随着我慢慢长大,爸爸又忙事业又忙教育我,就连回去陪陪爷爷奶奶的时间都很少。有一年春节回去,爸爸看到了爷爷床头挂着的“千疮百孔”的二胡,心想一定从城里买一把好的带回来,可是回去后忙七忙八又忘了。

再过了几年,老家捎来爷爷中风的消息,爸爸一下子懵了,在床边坐了好久,第二天一大早就立刻赶回老家。可当他坐在爷爷床边时,爷爷已经认不到他了,只认得到奶奶和二胡。奶奶总是将破旧不堪的二胡摆放在他看得到的地方,那天奶奶看着二胡忍不住低吟,要是能有一把好一点的二胡就好了。爸爸听到这句话,眼泪掉了下来,哽咽着说,马上叫人从城里带一把回来。奶奶点头,他一直想着能有把好的二胡拉出一首完整的《十五的月亮》,可惜,现在有二胡了,他又拉不动了。当爸爸把故事讲到这里的时候,他和我都眼含泪花,因为我还清楚的记着爷爷拍着我的头让我坐在一旁听他拉二胡的情形,可我竟不知道原来爷爷这么想要一把二胡!没有早点为爷爷买一把二胡成了爸爸心中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所以爸爸告诫我:尽孝要趁早,莫待蹉跎成遗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