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诚信是金
www.fjsen.com 2014-09-18 16:04:00  阮诗怡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风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我家的家风就是--诚实守信。既然是家风,那就得经得起实际的考验,可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我,也在践行家风的过程中,得到教训。

记得有一次,爸爸拿了十元钱去买五瓶矿泉水。我走到便利店,买了五瓶矿泉水花了五元钱,老板找了一把钱给我,我头也没回地走了。走到半路,才把找回来的一叠钱拿出来数。一数,呵呵,我乐了,六元,多了一元,心里乐滋滋地打着小算盘:“这下好了,我可以拿它买根冰棒,也不枉我大热天买水了。”

终于到家了,把水交给爸爸。爸爸问:“找回来的钱呢?”我小心翼翼地摸着口袋,把那张五元的掏出来,可手一带,居然把多找的一元也带出来了,爸爸盯着地上的一元钱,冷冷地问:“怎么多了一元?”我小声地说:“老板多找的。”爸爸走到我面前,满脸严肃地说:“捡起来!”我弯腰把那钱捡了起来,递给爸爸。爸爸盯着我掌心的钱,缓缓地说:“我平时是怎样教育你的?多找的钱能拿来自己用吗?老板赚这一元容易吗,有的东西利润只有一角,你自己算算吧。如果你还是觉得可以据为己的话,你可以花得心安理得的话,我也不拦你。自己看着办吧,希望别让我失望。”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头低下了,脸上火辣辣的,手心里的一元也好像被铁烙过似的,烫急了。一会儿,我坚定地对:“爸爸,我现在就还回去,不会让你失望的。”说完,看见爸爸的脸上绽放了笑容,我浑身轻松地向外走去。一路上,太阳仿佛不热了,伴着徐徐的微风,心里有说不出的舒畅。

这就是家风,不是嘴里说说而言,应用行动去证明。让家风伴我健康成长,让祖国的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建宁县实验小学五(1)班 阮诗怡 指导老师:刘桂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