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女大学生求职记
www.fjsen.com 2014-08-22 09:42: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求职是大学毕业生的必修课,然而大学教育和社会需求的脱节,让这门课映射出理想和现实的对照。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27万人,被媒体称为“更难就业季”。文科女生黎影的就业之路并不顺利,对她来说,在广州从事媒体工作是理想,退居佛山做一名文员就是现实。摄影/广州日报廖雪明 编辑/魏肖迪

2013年底,在确定了自己不考研究生之后,中国矿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黎影走上了求职道路。2013年11月,黎影从徐州前往广州参加招聘会,招聘会上黎影排队等待与招聘人员交流。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媒体将2014年称为“更难就业季”。身为文科专业的女生,黎影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了求职的压力,在招聘会上,媒体类的工作少之又少,在仅有的几次现场面试中,黎影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有些懊恼”,然而,考官对学校、专业、成绩、实习经验等的要求,让黎影觉着自己毫无优势。每投一份简历,获得一个面试的机会都需要排一次长长的队,黎影庆幸自己穿了平底鞋来。

“新闻理想太神圣,我只想做个记者”,在谈到自己的求职意向时黎影说。2013年以来,媒体开始感受到更大的“压力”,2013年一年发生的多起“媒体事件”让这个行业不得不面对更多的生存窘迫。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黎影的求职显得更加艰难。2013年11月,黎影参加的招聘会挤满了前来求职的应届大学生。

2013年11月,招聘会上,黎影巧遇了她的高中同学陈丽,两人一起开始在招聘会中求职。陈丽大学学习的是艺术设计类专业,在招聘会上显得比黎影更有优势。

陈丽在来招聘会之前在网上投的简历有了结果,顺利进入了下一轮面试。陈丽面试的网络游戏公司,网游行业的上升态势和媒体行业比起来,显然机会更多。

招聘会上,黎影在陈丽背上填写资料,继续尝试其他类型的工作。

每次面对面试官,黎影都会尽力地去表现好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在投了几份媒体类的工作之后,黎影尝试投一些其他文字类的工作。

找工作是个体力活,不停地走,长时间的排队,在招聘会逛了半天,黎影蹲下来休息。

在回住处的地铁上,黎影觉着这个城市既不是她的家乡所在,学校也不在这里,在这里找工作就比需要面对更多的困难。

在地铁上黎影实在是太困,不禁打起了瞌睡。

周末,黎影和陈丽一起来到寺庙烧香,祈祷陈丽的第二轮面试顺利,也祈祷黎影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

由于临时借住的地方没有网络,黎影来到陈丽住的小旅馆“蹭网”。继续修改简历,第一次招聘会后,她觉得自己应该准备不同的简历去面对不同类型的招聘单位。

周一上午,陈丽前去参加第二轮面试,跟黎影不同的是,她只认准了这个城市的这一家公司,不考虑其他公司和其他行业。在第二轮面试过后,小荷如愿地签下了三个月的实习协议,后来她才知道,她是唯一被留下来实习的新人。只要实习期不出问题,陈丽的工作顺利有了着落。

接下来陈丽又有了另一个烦恼:租房子。黎影开始陪她去公司附近看房子。但是两人奔波了半天还是没有满意的,要么太贵要么房子、环境太差。不过结果颇为戏剧,陈丽的单位为其提供实习期的宿舍。

等待了几天没有回音后,黎影要准备参加下一个招聘会,她到一家服装店去挑选正装。收不到约见的通知,黎影觉得自己上次参加招聘是不是穿得太随意了,她决定为自己再“投资”一笔,买一套正式点的服装。

黎影在眼镜店验光,她决定把隐形眼镜也重新换一副,让自己以全新的面貌去投入新的“战斗”。

穿上为求职买的职业装,黎影再一次去参加招聘会。黎影认识到自己在广州的竞争力不高,开始考虑广州周边的城市。

让黎影头疼的是,她想要找一份媒体类的工作,但参加了多次招聘会,投了无数简历,都没能争取到一次面试的机会。“去纸媒,当初就被佛山日报当场退简历,说没有纸媒实习经历,不利于上手。”后来黎影说,“进电视台。背景当然要靠,但是欠缺的还是名牌大学的学历。我得到的一些委婉说辞是这样的。”

对自己的新闻专业,黎影说“大学教育,太死了”,工作要求有实践经验,能快速上手,“光理论根本不行。也引不起学生的兴趣。反正我的大学新闻教育问题蛮多的,但是感觉大家安于现状”。在摩肩接踵的招聘会上,黎影不知道自己能找到什么工作,只是想做媒体类的工作。

等待了许久之后,黎影等来了好消息:是佛山保险行业的一份行政文职工作,薪资3000元,实习期薪资2400元。这时候,她已经投出了数十份简历,被一家单位约见过,婉拒过一家单位。2013年12月18日,在奔波了一个多月后,小颖终于也签上了一份就业协议。

在回来的路上,黎影觉着“就这样把自己卖了”,尽管没能如愿找到专业对口的单位,但是来自家庭和经济的压力迫使她接受这份工作,离开想留下来的广州,去往佛山。

7个月之后,经历过毕业论文和与大学同窗告别,黎影在佛山的公司已经开始了工作。日历上记录着她需要完成工作的“时间管理”,黎影完成了大学生到职场女性的转变。

拍摄当日是周六,黎影办公室里十分安静,她回来把一些紧急的事情处理好。

黎影租住的地方距离公司走路十来分钟,房租600元,再加上日常消费和吃饭,到手薪资对黎影来说捉襟见肘。进入职场之后,谈及对工作的期待时黎影说,“我觉着可能干了保险,和媒体圈越来越远。但既然做了这行,还是先努力做好”,黎影说自己向来没什么规划,但是一直想做新闻,“再回去的可能性比较小,想想挺可惜的,想起来就无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