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林阿宝:平凡村妇的不平凡故事
www.fjsen.com 2014-04-29 17:04:5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995年,林阿宝81岁的母亲突发脑中风,从此便瘫痪在床,此时的林为民也已经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林阿宝把老母亲从娘家的老房子里接到自己家里同住以方便照顾,但是家里的地方也并不宽裕,她就只好每天早上把弟弟从娘家背过来,吃完晚饭再背弟弟回去休息,背起一个成年男子每天走那么多路,对瘦小的林阿宝来说无疑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但是她就这样毫无怨言地背着弟弟每天往返于两地,一背就是好几年。2003年,母亲在临终的时候放心不下自己的小儿子,林阿宝对母亲说“放心,有我呢。”母亲才安然闭上了眼睛。带着对母亲的承诺和对弟弟的手足深情,林阿宝下定决心,有生之年一定要把弟弟带在身边好好照顾,就这样把自己和弟弟永远“绑定”在了一起。

2007年,林为民突发胃出血,病情非常严重,上吐下泻,呕吐物和排泄物中都带有大量鲜血,林阿宝的大儿子火速把舅舅送到医院去做手术才算控制住了病情。出院后,医生交代胃出血病人的饮食要格外注意,既要保证营养又要软烂易消化,还要做到少食多餐。林阿宝不辞辛苦地每天给弟弟做7顿饭,再一口一口地喂给他吃,电锅里时时都炖着给弟弟的食物。胃出血术后恢复没多久,有一次由于要出门,林阿宝和家人怕林为民自己跑出去乱吃东西,就把他关在房间里,没想到林为民居然跳窗逃跑,造成双腿骨折,再次被送进医院。

平时没有生病的时候,林为民喜欢在村子附近玩耍,对大人孩子也都很友善,林阿宝常说“感谢左邻右舍,都对我这个弟弟很照顾。”有一次,林为民在山上遇到意外造成腿部血管断裂流血不止,幸亏被邻居及时发现。家人拨打了120后急救车很久都没找到地方,林阿宝只好在儿子的帮助下把林为民送到几公里以外灌口医院,才算及时把血管接上。虽然经历了种种令常人都会感到心力交瘁的事情,林阿宝依然坚持对弟弟不离不弃,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保有一个乐观的心态,说起遇到的这些困难,都能微笑面对。附近养老院的院长曾经来动员她把弟弟送到养老院去,作为五保户林为民可以免费入住养老院。但是每次都被她婉拒了,她说:“既然注定了这辈子和他做姐弟,就要照顾他。我希望他能死在我前头,不然如果我死得早,就没有人照顾他了。”

2009年,林阿宝的老伴因病去世,三个子女也都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林阿宝就一直把弟弟带在身边照顾。林为民抵抗力弱,经常肺部感染,所以餐具都需要专门准备,专人专用。每次吃饭,林阿宝都给弟弟专用的两三个碗里添好饭菜。由于林为民胃功能不好又往往不知饥饱,她会和弟弟开玩笑说“再吃下去肚子要爆炸了。”来控制林为民的食量。除了一日三餐,林阿宝还要记得喂弟弟吃药,连弟弟的头发也是她来剪的,弟弟的衣服也是每天都要换洗,可谓是无微不至。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