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科学教子:细心与坚持
——福建省统计局“最美家庭”陈勤东家庭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9 14:58:4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顺其自然,提高综合素质

陈勤东夫妇从来不给孩子定目标。在小学阶段,注重关心孩子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帮助孩子提高综合素质,儿子、女儿入选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羽毛球队,六年的课余训练,除掌握羽毛球技能外,练就了吃苦耐劳精神和健康体魄。为日后紧张的中、高考奠定身体基础,同时在中学、大学的运动会中,多次获得好名次。儿子在福州三中运动会上获四百米跑第一名,大学所在专业获5公里跑第一名,羽毛球赛所在专业第一名。女儿为福州市体育局签约运动员曾获市中学生羽毛球双打第二名。此外,注重实际技能掌握,不以等级考试为目标,培养孩子多元化的兴趣爱好,如鼓励孩子参加舞蹈、小提琴、吉他等学习,提高音乐素养。

耐心细致,养成良好习惯

不论是生活习惯、品德习惯,还是学习习惯,注重从细微处着手。生活中孩子能独立完成的一定让孩子独立完成,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陈勤东夫妇要求孩子勤俭节约,不穿名牌服装,不攀比;除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外不浪费开资,有些学习资料向同事家高年级学生借用,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习惯。陈勤东夫妇还注重保持与孩子良好的沟通渠道,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倾听孩子在校所见所闻。以“严母慈父”的风格,引导鼓励孩子,对于不足部分只提一次不重复。母亲严,父亲松。父亲从不打骂孩子,鼓励自主学习,对个人兴趣、爱好给予帮助扶持。

陈勤东夫妇教会了孩子快乐学习,热爱生活。他们深知:“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种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习惯的收获,播种习惯的种子,就能收获品德的收获,播种品德的种子,就能获得命运的收获。”两个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们将一如既往播种有时,收获有时。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