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张继彤同志“最美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9 11:40:5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庭简况:

张继彤,女,省海洋与渔业厅资源环保处副处长;

丈夫:樊海平,省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儿子:山东大学 大学生;

无血源关系的祖母: 张惠明 家庭妇女 年龄:90岁

一、敬老扶弱,家庭和谐

该家庭负担长期较重,江苏老家有多病的婆婆和务农寡居的大姑子需要照顾,张继彤常常嘘寒问暖,总是尽心为母亲为姐姐提供较好的生活、医疗条件,逢年过节接母亲来福建欢聚,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家乡亲邻赞许,是乡亲们眼里的“好媳妇”。年近九旬无血源关系的老祖母十八年来一直随张继彤居住并由其细心照顾日常饮居。夫妇俩及孩子一贯对老人敬重有加,与老人感情深厚。近年来老人“半中风”行动不便,只要张继彤不出差,每天必为老人洗澡、伺候晚餐等,遇到老人生病住院,白天因工作走不开请保姆照顾,晚上则由张继彤陪床,使老人长期生活在愉悦温情的家庭气氛中。在夫妇俩的言传身教下,孩子对长辈也十分尊重敬爱,即使在外地上学,都定期打电话问候太祖母,使风烛残年的老人倍感宽慰。

二、爱岗敬业 奉献社会

张继彤夫妇大学毕业后,妻子是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务员,先后从事养殖生产技术、海洋与渔业科技计划和科研成果管理、渔业资源养护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岸带环境管理等相关业务技术和管理工作,二十四年来工作一贯一丝不苟并力求开拓创新。作为单位业务工作骨干,常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多个工作岗位上取得较好的工作业绩,德能勤绩各方面表现均较好,多次荣获海洋与渔业厅先进工作者、福建省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福建省科技成果管理先进工作者、科技人才活动周先进个人等荣誉。特别是近年来,作为处室工作的中坚力量,她在工作中服从安排,克服晕车晕船等身体缺陷深入海岛、渔村、渔港、养殖库区、水族场馆等基层,不折不扣地执行本职工作,还常常在工作中勤思考,善于发现,积极为处领导出谋划策,推进处室工作,她为主负责的我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等工作在农业部的分省项目抽查和例行检查中屡屡获得考察组肯定。同时她还真诚对待共事同志,常常着眼工作细节毫无保留帮助、提醒所在处室年轻公务员提升业务能力,获得年轻同志信赖和敬重。该同志作为机关妇委会宣传委员和厅工会女工委委员,热心妇女工作和海洋与渔业资源养护、环境保护公益宣传工作,多次为主或参与组织妇女同志们参加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和沿岸海漂垃圾清理整治活动,利用专业优势编写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海洋环境保护类科普宣传资料,在每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渔业周”“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活动期间组织厅妇女同志和青年干部深入学校和公园分发、宣传,为提升公众海洋环保和资源养护意识做出了贡献。该同志还常常和同志们一起看望住院病号和老弱病残职工,及时送去组织温暖,用业余时间为工会活动和妇委会三八活动踩点联系等,事以具细的真诚服务赢得同志们满意和好评。 尽管家务较多,该同志尽己所能承担了大部分家庭事务,默默支持丈夫事业。在她的支持下,丈夫樊海平同志得以全身心投入科研,近年来在国家一级学报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第一作者),核心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第一作者)编著专著书籍五部(第一作者),参编书籍四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五次(均第一完成人),先后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等荣誉,在科研上做出突出贡献。他们的家庭也两次荣获省海洋与渔业厅五好家庭。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