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郑方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29 11:28:0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郑方,女,1963年3月生, 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经济师。郑方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她的家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面对家庭的种种磨难,她能以德治家,微笑面对,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文明家庭的生动典型。

一、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奉献

郑方同志198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省江河农村电气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支部副书记,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纪检委员。兼省电机工程学会农电专业分会秘书、省水利行业协会水电分会秘书。她20年如一日,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踏实,始终坚持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她负责的工作从无差错,在参加工作的这20多年间多次被省直属机关工会和水电厅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女职工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公司先进工作者,在单位是深受领导和同志认可的好职工。

二、互敬互爱,家庭温馨和睦

她丈夫方寅生自1986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马尾区玖玖丰田4s店,一直从事汽车修理工作。他恪尽职守,对待工作精益求精,为了把工作做到完美,他经常在车行加班加点完成任务,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方寅生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工作出色,但没有时间照顾家庭,繁重的家务、子女教育和照顾老人的工作都落在了郑方一个人的肩上,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工作,在家里做妻子、做母亲,在家里相夫教女、孝敬老人同样做得非常出色。

三、面对变故,坚强乐观担当

1998年夏天,方寅生凭借着娴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数年的工作实践经验,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去新加坡深造的机会,然而就在这时,他们的女儿方冬晓被检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住进了医院。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般让郑方与方寅生不知所措,在医院下达了2次病危通知书后,方寅生毅然放弃了去新加坡深造的机会,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女儿。而郑方也开始了公司、医院、家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了照顾患病的女儿,郑方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上班时间忙完单位工作就急忙往医院赶,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晚上等到方寅生下班赶到医院后再回家料理家务,这样的生活持续了2年的时间。这2年间,郑方不但没有耽误自己的工作,而且始终把家务整理得井井有条,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方冬晓终于能够出院,回到学校继续上课,并且直到现在都没有再复发过。在方冬晓住院的这两年时间里,郑方不仅时刻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还每天在医院里教她学习。郑方经常与女儿的班主任联系,让班主任告知每天学校教课的内容,然后自己预习书本,做习题,晚上到了医院再辅导女儿学习。正是因为郑方的悉心照顾,方冬晓康复后可以迅速地融入校园生活,成为一个爱好广泛、身心健康、自信又开朗的女孩。


四、 尊重老人,关爱孝敬父母

日常生活开支,郑方都能合理安排,克勤克俭,该花的一定花,不该花的,从不浪费。在双方父母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尽心尽力给予帮助。他们上有体弱多病的老人,在他们健在的时候,能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回去看望他们,或带上一些水果、营养品之类的东西孝敬父母;老人生病时,带他们去医院看病、拿药,特别是当郑方的父亲与方寅生的母亲先后大病手术,长期住院,他们倾囊相助,花去了数万元医药费。在家庭经济关系中他们双方都能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把对方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2004年9月份,方寅生的母亲突患痴呆,生活不能自理,郑方立即决定将婆婆接到福州同住,照顾婆婆日常起居。而在此之前,郑方的父亲则因为患上了肺癌住院,郑方在为父亲的病四处求医的同时还要照顾痴呆的婆婆,可是她却一点都没有埋怨,心甘情愿为两位老人无私奉献,直到他们去世。如今,他们对上面还健在的老人,经常去关心照料,并掏钱帮助解决问题。他们教育子女关心敬重老人,常回家去看望老人,嘘寒问暖。

一个美满的家庭之所以让每个成员都感到幸福,是因为家庭成员之间能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是因为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是因为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郑方他们一家正是这样幸福美满的五好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