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辽宁舰歼15编队训练视频首公开 被赞“大片”
www.fjsen.com 2014-04-22 09:4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1日,首部关于辽宁舰舰载机编队训练的官方视频在中航工业首度公开,视频从多个角度记载了我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号上训练的珍贵影像。视频展现辽宁舰在进行舰载机飞行训练中,从飞行准备到舰上起降的全过程。短短几分钟,记录中国人在追逐航母梦上最真实的一天。(来源:人民网)

昨天,首部关于辽宁舰舰载机编队训练的官方视频在中航工业首度公开,视频从多个角度记载了我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上训练的珍贵影像。视频公开后,被军事航空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点赞并转发,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大片”。

视频内容

系统展示歼15训练影像

昨天,央视新闻首先在节目中播出这一视频。视频配以恢宏的音乐,记录了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起飞、着舰的画面。视频以飞行员的日常基本训练作为开头,描述了飞行员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飞行中驾驶飞机及着陆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还有近10秒时间展示了歼15在空中进行特技飞行动作的画面,飞行员驾驶飞机进行翻转,画面中天空与地面的位置调转。

视频全长将近6分钟,画面重点记录了两架编号为553和554的歼15战机起飞、空中训练及降落的影像。其中一架歼15战机不是从滑跃甲板起飞,而是从水平甲板起飞。视频还包括飞机降落时尾部钩挂拦阻索减速的细部特写。

据央视报道,这部视频运用了包括直升机航拍和机舱内部摄像头等多种拍摄手段。视频一经公开,立即引来军事迷蜂拥点赞,很多人赞叹这才是“真正的大片”。

拍片缘由

唤起青年献身国防热情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朱宏斌告诉记者,该片是国内首部以航母和舰载机为题材的公益宣传片,拍摄这部片子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热情,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航母舰载机事业,并为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5周年献礼。

“80年代美国一部

风靡全球的描述美国海军舰载机航空兵的故事片——《壮志凌云》,曾经激励了几代美国优秀男女青年参加海军,并将成为舰载机飞行员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朱宏斌说,“我们发现,在国内这种以军事爱国主义为题材的公益片目前还较少,当前面对我国复杂的海空局面,中航工业觉得有必要制作这么一部公益片,希望能够通过此片让国人更加了解中国当今国防建设的发展。”

同时,朱宏斌也坦言,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宣传片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透明的中国。“我们希望通过此片唤起更多优秀热血青年积极投身祖国国防建设的热情。”

副总设计师

歼15脱胎于歼11系列

歼15副总设计师王永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歼15是在歼11系列战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王永庆介绍,歼15的着舰速度要比着陆速度小,在这样的速度范围内如果要保证飞行品质,则要设计好气动布局。歼15有前翼,机翼的面积增大,增升装置的面积和偏转角度也都比歼11系列大得多。

他补充,舰载机追求在舰上停放空间小、维护方便,为此,要把机翼进行折叠。折叠后,整个飞机的宽度可减少一半多。

专家评析

国防透明度大大提高

昨天下午,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观看视频后表示,视频的内容是例行训练,是中国人在追逐航母梦中真实的一天。

“视频行云流水,像是散文一般,让观众看到试飞员、官兵的训练情况”,李杰表示,这一视频内容的公开,直观、生动地将航母舰载机现有水平呈现给百姓,正是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介绍,在我国国防装备的发展历史上,大型重点装备都是在神秘的面纱背后,从未有像辽宁舰这样公开、大篇幅的报道。这说明中国在国防建设方面信息透明度大大提高,回应了国际上某些国家宣扬我国国防建设不透明的问题。

导演讲述

航母工作人员应受全国尊敬

该视频的导演刘晓世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这是对航母一天工作的系统反映。

刘晓世说,画面中有一个人墙在甲板上行进的画面,记录的是我们的战士每天早上起来例行的一个工作,叫甲板异物排查。航母工作人员像一堵人墙一样往前推进,目的就是为了检查甲板上有没有有可能吸入飞机发动机的异物,通过视野搜索的方式排除可能的险情。

刘晓世说,甲板上没有小事情,航母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业,常人很难想象我们的军队和科研人员到底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他们应该受到全体国人的尊敬和爱戴。(京华时报记者龚棉平亦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