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戴丽琴:凡人善事之好媳妇
www.fjsen.com 2014-04-19 18:03:4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戴丽琴,女,1974年5月出生,陈巷镇雪美村人。

勤劳、善良的她跟其他农村妇女一样,显得那么的平凡。但在不幸面前,她却表现得那样的“不平凡”,坚强、孝顺……她的言行让人震撼,让人感叹。

1998年,戴丽琴从邻村嫁到雪美,家庭条件虽然普通,但夫妻俩勤奋劳作,公公婆婆也力所能及打点杂工,不久,又添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戴丽琴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她公公杨金国打短工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导致脊椎骨折,伤情较为严重,医院建议手术治疗,但费用昂贵,她苦心劝说公公不要顾虑花钱的事情,公公还是不舍得花钱接受手术治疗,一直躺在床上,仅靠药物和康复治疗。这期间,她忙前忙后,悉心照料,白天要照顾自家经营的食杂点维持家里的生计又要照顾公公的饮食起居,43天后,她公公的伤居然慢慢痊愈了。

可这仅仅是她家不幸的开始,2009年她婆婆杨秀恋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到处求医病情也不见好转,花了不少冤枉钱,直到后来到漳州市医院检查,确认为卵巢癌晚期,这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简直是一个晴天霹雳,沉重打击到一家人。要不要医治,医治的话,医药费可是个无底洞啊!她的公公征求他们夫妻的意见。戴丽琴和丈夫一声我们全家“尽力而为”,她回答得简单而坚决。而后的4年多时间里,戴丽琴婆婆先后5次到漳州市医院住院治疗,化疗、放疗、吃药,一笔笔花销花去本不富裕家庭近20万元。一家子的生活陷入了穷困的境地,为了能多赚些钱补贴家用,她每天起早摸黑,拼命劳作,既在工厂打工,又不误田里农活,既要照料婆婆,还要照顾两个年纪尚小的女儿,但她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到了病情后期,戴丽琴的婆婆整夜痛苦得全身大汗,不一会儿就全身衣服湿透,戴丽琴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起夜给婆婆换衣服。四年如一日,辛辛苦苦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她每天过着这种满满当当的“陀螺”般生活。令人更为动容的是她对癌症晚期婆婆的照料,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连她公公都感慨地说:“不是女儿胜过女儿。”她家的左邻右舍也深受感动,大家都夸这个媳妇难得的孝顺,以她的事迹教育身边的子女。2013年末她的婆婆因癌症医治无效逝世,但戴丽琴孝女的事迹仍广为传颂。

雪上加霜的是,在照顾戴丽琴婆婆期间的2013年3月,她的丈夫杨阿山在工厂上班时突然摊倒了,一查却是胃出血,家里年迈的公公、重病的婆婆,还有那两个年龄尚小的女儿需要照顾,现在又加上家里的顶梁柱病倒,重担如大山般一样压在她身上,有时候她真的感到喘不过气来,但转念一想,她不扛着、撑着,这个家就崩溃了。于是她这个“陀螺”转得更快了,有时候累得想倒头就睡,但一大堆事还等着她呢,她只能疲惫不堪地坚持下去。

大家都说女人半边天,可她撑起的是整片天,她付出的太多了,可她却不是这样想,她感觉做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为人媳侍奉老人天经地义;作为女人,作为人妻,她有过泪,有过委屈,但她从来没后悔过。她以实际言行诠释了什么叫坚强、什么叫孝顺。难怪亲戚、邻居一说到她,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她就是这么一个平凡、善良、高尚的人--戴丽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