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柳玉枝:用真爱创造了医学奇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8:00:5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5年来,她早出晚归做小生意挣钱,辛苦一天回家还要照顾父女四人的吃喝拉撒、洗澡穿衣。柳玉枝始终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离不弃,用真爱守护着这个家。

柳玉枝,女,1964年1月出生,云霄县下港社区居民。1987年,柳玉枝的丈夫方云辉因脑溢血成植物人。25年来,柳玉枝精心照顾丈夫,帮助丈夫做康复运动,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方云辉醒了,虽四肢不能动需长期卧床,但意识清晰,会说会笑,与常人无异。为贴补家用,她早出晚归做小生意挣钱,辛苦一天回家还要照顾父女四人的吃喝拉撒、洗澡穿衣。柳玉枝始终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离不弃,用真爱守护着这个家。

1987年的中秋节刚过,柳玉枝的丈夫方云辉突发脑溢血成植物人,当时他们的三个孩子最大的六岁最小的才八个月。方云辉在医院里治了半年,柳玉枝和她的三个孩子也吃住在医院,直到再也无钱医治了才回了家。此时的方云辉不会说话,四肢萎缩,身体一动也不动。很多亲戚朋友都觉得她的丈夫可能撑不了几天了。但朴实的柳玉枝凭着对丈夫的爱,每天为丈夫擦身、洗脸、喂饭,一有空就给丈夫翻身,丈夫无法正常大小便,柳玉枝每天至少花一小时帮丈夫挖大便,在柳玉枝的悉心照料下,方云辉全身保持清爽,无异味、无褥疮。谁也没想到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25年,柳玉枝的爱创造了医学奇迹,方云辉奇迹般地恢复,逐渐会说会笑,意识清晰,左手也会动了,还会抢着接听手机。

前些年,柳玉枝每天既要照看几成植物人的丈夫,又要照顾三个幼小的孩子,既当爹又当妈,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说起她的含辛茹苦,那就不得不提挣钱的艰辛,她因不识字,只会做点小生意。为了多挣少花钱,她舍不得坐车,起早背着九个月大的儿子走路到荷步村、船场村一带收购鸡蛋后一路挑到东山县去卖,直到晚上才回到家中做饭吃,只为一天挣它10元左右。他们的儿子就是这样在柳玉枝的背上长到了三岁。

后来,自强不息的柳玉枝通过帮别人打零工,赚点钱贴补家用。为了省钱,柳玉枝从来不给自己买衣服, 她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凭借勤俭和坚韧,柳玉枝对快要倒掉的旧房子进行重建,为了把因建房子的所欠下的工钱还掉,她把建好的房子租了出去,自己一家五口人则窝住在新房子十坪米的阁楼里十几年。即便如此,她仍然把方云辉照顾周全,把三个儿女拉扯成人,把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

坚韧的柳玉枝二十五年如一日,始终笑对人生,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压垮,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家的爱,而萌生逃避的念头。方云辉说:“如果没有妻子的悉心照料,像我这样的情况,最多只能活一年半载,现在已经25年了,还把我照顾得这么好,把这个家照顾得这么好,真的是我的福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