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贤妻——阮孙玉
www.fjsen.com 2014-04-19 17:46:38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阮孙玉,女,出生于1970年11月,中共党员,现为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委会委员、妇代会主任。丈夫李友华,出生于1967年9月,家中四口人,一女一子,儿子李林峰,出生于1997年9月,现就读于明溪县第一中学高中部。阮孙玉曾多次被县、乡妇联评为 “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县农业局评为 “村级农技推广”先进工作者,2012年荣获中国文明网孝老爱亲“好人榜”好人。她十五年如一日照顾因病致瘫丈夫,并使他奇迹站起来的事迹在明溪县传为佳话。

在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的乡间小径上,村民时常能看见一位女子搀扶着男子在蹒跚迈步,他们就是该村的李友华、阮孙玉夫妇。妻子阮孙玉用爱让瘫痪15年的丈夫重新站立……

今年44岁的阮孙玉,于1990年春季跟随姨父从老家周宁县李墩乡来到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烧活性炭。经人介绍,她嫁给了当地人李友华。

1997年6月的一天,李友华突然感到头昏脑胀,四肢无力,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经诊断,患了脑膜肿瘤。经手术,命保住了,可是却完全丧失了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整日卧床不起。

李友华住院时,女儿才五岁,阮孙玉还身怀六甲。为了给丈夫治病,她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3万多元外债。

每天天还没亮,阮孙玉就开始忙里忙外了。煮饭熬药,给丈夫穿衣洗脸、递饭菜、擦身、倒尿壶,再给孩子喂奶。她总是先给丈夫和女儿喂饭,自己再匆忙吃点饭。饭后又给丈夫按摩、聊天,一切安置妥当,她再到地里干农活。10多年来,她没有回远在周宁的父母家探亲。

15年来,阮孙玉从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和一双新鞋,衣服和鞋子都是别人送的。为供两个孩子读书,她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借遍了所有亲戚,还养了许多鸡、鸭、猪,又种田、种烟来养家糊口。阮孙玉为了节省开支,她自己学着给丈夫理发。后来手艺熟练了,就在家中客厅开了理发店,给村民理发。

“阮孙玉很勤快,人又热情,我们都爱上这里理发。”村民老李说。

在田里劳作时,阮孙玉的一颗心总系着家里,担心丈夫尿湿床单。家、田地,成了她的“两点一线”,她每天从家到地里来回奔波,至少要跑10多趟。


丈夫从医院回来的第一年,阮孙玉既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儿子,又得忙于家务,丈夫长了褥疮,全身流水,她至今仍很自责:“那一年,我真是对不起友华,恨不得自己掰成几个人来使唤,心有余力不足啊。”

孩子会走路了,阮孙玉就买药坚持一天数次给丈夫擦身子、洗褥疮。从那以后,丈夫再也没长过褥疮了。

不管天气如何,瘦弱的她总会吃力地背瘫痪的丈夫出门,让他呼吸新鲜空气和晒太阳。李友华每隔两三个月就会抽羊角癜,阮孙玉就给他按摩。为了排去脑积水,丈夫的脑后到肚子的皮下至今还埋植了一根1毫米的引流管,她得非常细心地帮他理发和洗头。久卧病床,易便秘,因此阮孙玉格外注意丈夫的饮食,每天变着花样煮蛋给丈夫吃,还让丈夫吃易消化的食物。

为使丈夫早日恢复记忆,重新说话,阮孙玉一有空对着丈夫喃喃自语,还买收音机让他收听。2007年11月,李友华终于重新开口说话,和家人简单交流,阮孙玉高兴得热泪盈眶。

2011年底,在床上躺了l5年的李友华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虽然只站了几分钟,便一头栽倒,但全家人还是高兴极了。阮孙玉于是便每天扶着他沿墙走路。如今,他已经能站起来缓慢行走,并恢复简单记忆。

阮孙玉的行为悄悄感动着村民,2008年7月,阮孙玉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村财报账员。这样,她活得更自信了,一面干好工作,一面竭尽全力守护自己的丈夫。夏坊乡党委政府也没有忘记这个贫困家庭,每年年底送去慰问金;残联送来可移动床铺和轮椅,方便她照顾丈夫;阮孙玉家享受低保待遇,每月360元。

阮孙玉说:“当妻子就是要有责任心,我们已走过了十多年苦难岁月,无论今后的路有多长,困难有多大,我都要守护他一辈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