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慈母——余坊乡鄢金秀
www.fjsen.com 2014-04-19 17:44:4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慈母——余坊乡鄢金秀

鄢金秀,将乐县余坊乡瓜溪村大坊上村民,家庭人口3人,本人1947年出生,今年已66岁育有三儿两女,是低保户,丧偶独自照顾生病的孩子已多年。

岁已60多岁,但她没能像一个普通母亲那样,去体会有儿女孝顺的天伦之乐。因为她的孩子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疾病,不仅不能照顾她,反而还需要她去照顾。原本鄢金秀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但一家人仍幸福温馨地互相扶持着。可天不遂人愿,1997年她的两个儿子先后都被确诊患上了帕金森氏症,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没有打垮这个温暖的家,他们坚强地面对困难,鄢金秀每天不仅要照顾生病的孩子,还要操持着整个家务。白天要外出务农,忙里忙外,晚上还要陪着孩子,排解他们的烦恼。她的孩子一度悲观绝望,但她总是耐心地安慰,不断鼓励着孩子。在她的悉心照顾、鼓励下,孩子们终于鼓起勇气,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鄢金秀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爱心献给了家人,对上孝顺、对下关爱,无微不至地关爱每一个家人,一年到头忙得团团转,有时身体不好也无法得到休息,但她毫无怨言,始终对孩子问寒问暖、关心备至。但不幸没有放过这个家庭,2000年,她的丈夫也因病去世,所有的重担全部落在这个瘦弱女人的肩上。那一瞬间,仿佛天要塌下来。但她知道,她坚强起来,家人才会坚强;她乐观面对,家人才能坚持下去。当生活的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时,她是天,她仍能坚强站立,为孩子遮风挡雨,带来阳光;她也是地,支撑着孩子顽强地进行治疗,给孩子带来生的希望和信念。面对病情,三儿子感到打击很大,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鄢金秀看出了儿子的心事,就天天推着儿子出外呼吸新鲜空气,陪他聊天,开导孩子坚强起来,还经常邀请儿子的同龄人来家里玩耍,陪伴孩子,并经常鼓励儿子“只有保持乐观、快乐的心态,妈妈和你一起战胜病魔。”她自己省吃俭用让孩子吃好、穿好,帮孩子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洗被褥,勤洗勤换,即使再忙,她仍抽空带着孩子们出门散步谈心,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丈夫去世的较早,她在公公婆婆身上倾注更多的爱,嘘寒问暖。她的婆婆身体较弱,经常生病,鄢金秀份外留心,婆婆稍有不适,就亲自陪到医院检查,在病床旁照顾,平日里舍得花钱给婆婆买补品,天气一转凉,就叮嘱婆婆添衣添被,购置保暖衣物。她一面干农活,一面操持家务,伺候老人,在忙里忙外的同时,她抱着治好孩子疾病的希望,四处投医问药给儿子治病。孩子卧病期间她亲自护理,平时按时给孩子服药,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饮食起居精心照顾,不嫌脏不嫌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病情的发展,孩子翻身困难,每天夜里她都要起来帮忙翻身,这些鄢金秀都只是默默地一个人做着,从来没有半分的怨言。

鄢金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大爱无言”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不计得失、不求回报,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真正做到了甘心付出、蜡炬成灰的思想境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