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光泽刘秋花:有孝心未必就要亲生子
www.fjsen.com 2014-04-19 17:41:3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90多岁的龚金龙夫妇能过上幸福的晚年,全靠他抱养的一对儿女,他们比亲生的还孝顺。这在十里八乡无人不晓无人不知。

刘秋花,女,1958年7月21日生,家住华桥乡牛田村,3岁丧父,母亲改嫁,她被迫送给不会生育的龚金龙夫妇做养女,因是养女,没上过一天学,从小天天找猪草,看母猪,拾稻穗,挖泥鳅……一偷懒不是骂就是打。小时,因体质瘦弱尿床,还常被养母毫不留情地拖下床,罚跪到天亮。但她对养父母的做法从不记恨。

长大后,养父为了省钱要她嫁给同时抱养的龚二南哥哥,结婚后,小夫妻俩对二老更加孝顺。

养父龚金龙,50多年的胃病,她们从不要老人做一点事,在那时她家还不富的时候,听人说野猪的肚可以治胃病,一听到有谁打到了野猪,就去买肚煲给他吃;后来又听说蜂蜜可以治胃病,又买蜂蜜给他治。见蜂蜜确实养胃时,她花高价买了两窝学养,年年采收的蜜全给老人一人喝,连自己的小儿想吃也不让尝一口,后来胃病好了。可风湿性腰痛又来了,夫妻带老人到处看,医生说,老毛病少用些冷水,买些膏药贴贴,所以膏药起码用了一大箩筐。有村里都人说,老人是多年没做事,养惯了身子骨,不想劳动偷懒装病,要不精神、气色怎么有那么好?但刘秋花从不听别人的闲言碎语,总把老人当病人一样服侍,更不依赖老人做什么事。去年老人真的生了一场大病,把她吓坏了,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医治,幸好及时,在媳妇刘秋花的细心照料下老人康复了,脸色比以前更好看。

对养母陈水金她更百依百顺,细致入微。婆婆今年也90多,以前摔断了几次骨头,不是手,就是脚,每次摔伤了又痛又叫。刘秋花服侍时,婆婆这样也不好,那样也不行,一会儿尿,一会儿又是屎,每次都得小心翼翼,生怕弄疼了婆婆,一服侍就是几个月,既花钱又花工,伺候不好,她还要唠叨,但刘秋花从没怨言。有一次婆婆烂脖子,土郎中都请遍了就是不见好,脖子肿胀得浓水都要流出来了,要把她弄去县医院手术,她死活都不肯去,还说要她的命。无奈,刘秋花只好叫村上的老人对她说,是得了‘烂颈封’,如果不去开刀脖子就会烂断,她才去了资溪做手术,手术后,刘秋花天天都守在她跟前,几天几夜都没好好睡过一次好觉。前前后后服侍她三个多月,家里一团糟。前几年,婆婆眼睛又瞎了,天天都要人扶着,生怕她再摔倒,天天好茶饭送到面前……看到村上的人每家都盖起了新房,她们也想到外面去挣点钱,盖上一室半厅的,住好一点。可就是放不下这两老,她们说,宁愿住差点,也不能丢下老人,尽量让他们过好最后的晚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他们真算得上是一双大孝子呀!

他们虽然只是抱养的子女,只是普通的乡村人,但他们懂得尽孝,比亲子女还亲;他们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朴实而

又普通的生活,但他们拥有最珍贵的“孝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