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贤妻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记顺昌县洋口镇沙墩村好妻子黄浦玉
www.fjsen.com 2014-04-19 17:38:4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场意外车祸,丈夫瘫痪在床,12年漫长岁月,妻子不离不弃。面对丈夫瘫痪,三个男孩的人生困境,善良柔弱的妻子坚强面对,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上苦苦支撑。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任劳任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她就是顺昌县洋口镇沙墩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黄浦玉。

幸福家庭突遭不测

黄浦玉今年66岁,丈夫林火金70岁,他们于1971年4月结为夫妻,婚后有了三个可爱的儿子。在同村人眼里黄浦玉和丈夫两人辛勤劳动,勤俭持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充满幸福。1999年12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宁静。丈夫林火金在马路上被一辆行驶的车撞倒,出了车祸,脚被车轮压着,2个小时后,他才从昏迷中醒来,但下肢已不能动弹。由于伤势过重,造成下肢行走不便,也无法从事劳动。当时的雇主是私企老板,也没有签正式合同,只是给了很少的赔偿。2002年丈夫经过多次治疗,结果还是瘫痪。面对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还有儿子,黄浦玉欲哭无泪。为医治丈夫的病,她竭尽全力,赔付的钱、家里的钱、借来的钱,像流水一样很快流走了,留下的只是悲伤和迷惘。她知道,丈夫再也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健康了,他今后的人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

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面对这样的家庭,以后该如何去生活?作为人妻,黄浦玉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作为人母,三个可爱的孩子需要她。她反反复复地想:躺在轮椅上的丈夫吃喝拉撒怎么办?孩子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就像乱麻一样缠着她,折磨着她善良的心。这个家太需要她了,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她。最终,黄浦玉毅然选择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了这个家的重任。

既然丈夫就这样,就要坚强地面对现实。黄浦玉安慰丈夫说“这个家不能没有你,孩子不能没有这个爸爸,我一定会把你照顾好,这个家一定要好起来。”每天,黄浦玉做饭、下地干活、洗衣服,家里家外的重担“一肩挑”。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在地里开始忙活了。仅靠种地赚钱维持家里的开支是远远不够的,农闲时她四处找活儿干。

黄浦玉劳累了一天,回家后又得忙着照顾丈夫,帮丈夫按摩、擦洗身子,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为了减缓丈夫肌肉萎缩的程度,有时她整夜整夜地不睡觉为丈夫捶捏按摩。照顾瘫痪病人,烦琐又重复。但黄浦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没有一句怨言,没喊过一句累。“只要他好好的,孩子好好的,就是我最开心的。”黄浦玉笑着说。

病痛的折磨让丈夫的脾气变得很暴躁,有时没有事也会闹上半天。不管在外面干活多么辛苦,只要一回家,她总是对丈夫笑脸相迎。如果不是瘫痪,他其实也是个好脾气的人。再苦也不言放弃,再累也无一句怨言。作为妻子,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活得好,这个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说到妻子,丈夫林火金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如果不是她,这个家早就散了。


身心疲惫但仍然坚持

在丈夫瘫痪的12年间,黄浦玉总是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整天为丈夫牵肠挂肚。为了照顾丈夫,在这12年里,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夜里要起来数次为丈夫导尿、翻身,白天背着体重是她两倍的丈夫,到院子里晒太阳;在这12年里,她不仅仅在起居饮食方面照顾得当,而且精神上也时常鼓励丈夫;在这12年里,她除了全身心照顾丈夫,还要抚养孩子,她有多劳累,只有她自己最知道!为了家庭,黄浦玉积劳成疾,患上类风湿等多种疾病。可丈夫一刻也离不开她,每次发病黄浦玉最多也只是稍作休息,然后忍着病痛,继续照顾丈夫。

由于丈夫的胃静脉曲张,以及去年的住院四个月,其中昏迷整整一个月,她总是精心照顾重病的丈夫,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用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了重重困难,她的故事感动了街坊邻居。中国有句古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坚贞和善良。她说:她会无微不至照顾、一如既往的照顾丈夫,直到他生命的最后的一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