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爱妻守护瘫夫廿五载 独自抚养女儿撑起家
——武平县“十佳贤妻”钟庆梅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32:2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武平县城厢镇东岗村有一位被人们传颂的好妻子、好母亲,她从结婚的第三年起,就担起了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和两个年幼女儿的重担。她用柔弱的肩膀和勤劳的双手为丈夫、女儿撑起了一个充满欢爱和希望的家,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赞许,她的名字叫钟庆梅。

上世纪七十年代,钟庆梅经人介绍认识了比她大11岁的王荣寿,两人在亲朋好友们的祝福声中步入了婚姻殿堂。钟庆梅务农持家,王荣寿在外做泥水活。结婚后的两三年中,两个女儿的相继降临,给他们家带来了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然而,就在钟庆梅的小女儿出生不久的1988年10月,不幸降临到这对恩爱夫妻头上,丈夫在帮人做泥水活时不慎从二楼摔了下来,虽然经过抢救把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丈夫的下半身从此没有了半点知觉。

看着年纪轻轻的妻子,看到幼小的两个女儿,想到自己在未来漫长的生活中将成为妻子和女儿沉重的负担,王荣寿绝望了,他多次对钟庆梅说:“小梅,你才二十多岁,趁你年轻,带着孩子走吧,不要管我了,我不能连累你一辈子……”

“你要不是为了这个家,能变成这样吗?”每次没等丈夫说完,钟庆梅就捂住丈夫的嘴说,“荣寿,你放心,我不会放弃你不管的,哪怕再苦再累,我也会在你身边陪伴你,一直到老……”

20多年来,不少亲戚朋友都来劝钟庆梅再嫁,但总是被钟庆梅婉言谢绝。她说:“我也曾经有过痛苦,但我内心有个信念,一定要照顾好他,一定要把这个家支撑起来,把女儿抚养成人……”

每天早晨,当太阳还没露脸时,钟庆梅就起床开始忙碌,为丈夫洗脸、擦身、按摩、喂饭,服侍丈夫大小便。然后背丈夫到厅堂上的藤椅上坐,或让他出去晒太阳。为了防止丈夫的关节僵硬,腿部肌肉萎缩,钟庆梅当起了丈夫的护理员,每天按时为他做按摩,每次半个多小时,一天最少要做两三次。


钟庆梅每天不但要照顾好丈夫,而且还要耕田种地,照顾女儿。两个女儿还小的时候,她每天都要带着女儿们到田里忙活。为了挣钱维持家里生活,钟庆梅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上山挖药材……这其中的苦、其中的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她再苦再累也不在女儿和丈夫面前表现出来。

眼看着无微不至照料自己的妻子一天天消瘦,王荣寿揪心的疼痛:自己一个大男人却需要女人来照顾,还是家里的负担。所以,有时他难免想做“傻事”。但钟庆梅总是在第一时间对丈夫进行耐心劝导,和丈夫说女儿的乖巧,讲邻居家的趣事,陪他到窗前说话、晒太阳,让丈夫宽心。

丈夫有时脾气暴躁、爱发火,赌气不愿意接受妻子的照顾,不愿意成为家里的累赘。但钟庆梅从来没有怨言,她说:“丈夫常年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在椅子上,心情难免不好,我理解他……”

虽然王荣寿下身瘫痪20多年了,但他每天都衣着整洁,精神很好,脸色红润,双手灵活。他常常对妻子说:“庆梅,你辛苦了,要不是你,恐怕我早已……”这时,钟庆梅总是这样对丈夫说:“我是你的妻子,照顾好你是我的本分。”

“20多年照顾丈夫,天天抱来抱去,天天按摩擦身,从未有过怨言,钟庆梅真是一个好女人、好妻子,她太不容易了……”城厢镇东岗村5组村民钟四妹感动地说。

如今,钟庆梅的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立业,她们都很体贴,经常回家帮助妈妈。钟庆梅高兴地说,“两个女儿成家后日子都过得不错,我很满足了,现在最大的希望也就是女儿幸福,丈夫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