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大爱母亲捐肾救子
——武平县“十佳慈母”李九兰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27:2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47岁的李九兰是武平县武东乡六甲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为了挽救身患尿毒症的儿子,她不惜捐肾救子,用生命之爱诠释了“母亲”这个伟大的称谓。

“妈妈给了我第一次生命,现在她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月8日,刚从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康复回到家里的小温(化名),满怀感激之情地对左邻右舍说。

2012年6月,小温刚参加完大学毕业典礼,忽然浑身浮肿无力,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尿毒症。诊断结果上的“尿毒症”几个字,就像一个晴天霹雳,让母亲李九兰和父亲温晓华都哭了。儿子患病后,李九兰和丈夫先后带儿子去泉州和广州等地治疗,花费20多万元,欠下了不少债务。然而,要想治好儿子的病,就得做肾移植,还需20多万元。李九兰的丈夫是武东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988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家乡从事农村初中教育。李九兰则在武东乡集镇上做点小生意。李九兰和丈夫经过争执后作出了决定,由李九兰捐出一个肾给儿子。“她不同意我捐,说我毕竟是家里的顶梁柱,唉。”说起自己的妻子,温晓华心里很是激动,“平时我在学校上课,家里就由她照顾,真是苦了她啊!儿子患病之前,九兰有118斤,儿子患病后,体重一下子掉了10多斤……”

担心平时就羸弱的母亲加上手术的风险,小温坚决不同意母亲把肾给自己。为此,李九兰耐心劝导儿子:“家中供你上大学不容易,你学的知识还没有派上用场。有你,家里才有希望。”可不管怎么说,儿子仍是不同意。最后,李九兰把亲朋好友都叫来一齐上阵,终于说通了儿子。

去年4月,李九兰和儿子的肾源配型成功,但2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束手无策。小温的病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武东中学、武平县计生局、计生协会和慈善总会等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纷纷捐款,在社会各界和亲朋好友的关心支持下,李九兰和丈夫终于凑齐了手术所需费用。

去年12月18日是小温手术的日子,李九兰和儿子要进手术室了,小温拉着妈妈的手泪流满面:“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儿子一辈子心里都会愧疚。”李九兰却笑着说:“儿啊,别说一个肾,能把你的病治好,我的命都舍得。”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李九兰的一个肾终于成功地植入了儿子的体内。

小温说,当母亲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他躺在病床上流下了眼泪,双手在颤抖。他含着眼泪说:“家里都是妈妈在照顾,每天忙着做生意,还要把我养大,妈妈太辛苦了。妈妈给了我第一次生命,现在她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爱她。”

有人问李九兰:“拿掉一个肾,你的身体可能要受影响的,你会不会后悔?”“捐给儿子,我决不后悔。”李九兰的声音很轻,但语气非常坚定。

回到家里的李九兰,看着儿子一天天好起来,她笑了。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容,小温哭了。他再次拥抱着妈妈泣不成声:“妈,你一定要好好补养身子。”

武平县妇联

2014年2月18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