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涓涓爱河 慈母情怀
——长汀县汀州镇陈大哩照顾三个病残儿子的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23:1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大哩,女,1931年出生,1953年和比她大两岁的丈夫谢元长结婚,虽然夫妇两人都没有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但丈夫做木工、自己偶尔也做石匠小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并相继生下了四女(一出生就死亡一个、其余都送人了)、三男,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可是命运却跟她开了天大的玩笑,大儿子谢林林( 53岁)13岁时患病,到处医治无效,一级智力残疾且至今未婚;次子谢桂林 (48岁 )二年级就失明了,一级视力残疾 ,一直未婚 ;三子谢玲玲(44岁 )一级精神残疾,也没有结婚。面对相继躺在床上的三个儿子,她忍受着撕心裂肺的痛,一边为他们端屎端尿细心照顾他们,一边在社区扫地赚钱维持生活。婚后不久丈夫哮喘病就发作了,咳嗽不停每天吃药都没用,一直到病故。丈夫去逝后,家的重任全落在了这个柔弱的女人身上。她看守着公厕,依然细心地照顾着他们兄弟三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十年如一日用无私的母爱,细心呵护着三个病残儿子。这一路的艰辛她仍历历在目:大儿子刚发病时,她带着他到上杭、龙岩精神病院求医没有用,回家后到处找偏方也没用,后来又经人介绍买来湖南的精神病药还是没用,20来岁血气方刚的他把家里的东西所有砸掉,锅被打烂了三十多口,家里的隔墙木板被拆掉,最头疼的是一没看住他就跑出去打人,见人就打谁都不认,一次他把母亲从家里追到街上对着摔倒在地的母亲抡起拳头死命地打--左眼帘上缝了五针、腰椎骨被他用铁锤狠狠砸了一下,到现在每次天气变化就疼。忍受着常常被打的痛,每餐还得喂饭给他吃,冲洗到处拉的屎尿,更要给被搅得鸡犬不宁的左邻右舍赔钱、赔礼、赔不是,实在没办法只好打了副铁链把他铐起来,因为吃药的缘故,慢慢的他就一直躺在床上由母亲伺候着,这一躺就是20多年,知情的人都说要不是陈大哩的细心照顾,他早就不在了;二儿子一出生就白内障,16岁时左眼做了手术没有效果,他的失明使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加困难,她既要带儿子求医还要抚慰儿子,饮食起居也就自然成了她份内的事;三儿子高中毕业后通过选拔当了县柠檬酸厂的一名工人,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勤勤恳恳。每月30多元的工资也全部交给母亲,陈大哩庆幸有老三这个懂事孝顺的孩子,以为他能撑起这个家。可是下岗后找过几份工作一直都不如意,于是白天、晚上都不睡、胡言乱语,常常半夜三更拍邻居的门,还用尿水泼人、经常打人包括母亲,记得又一次被儿子打得摔倒在地,脸上、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当儿子稍醒后,母子俩抱头痛哭。陈大哩把儿子送到了新桥精神病院治疗无果,这么多年来坚持三餐喂饭、吃药,从没拉下一餐,三、五天就要帮他换洗被子。83岁白发苍苍的她除了两只脚的膝盖风湿痛外身体仍然健康,当有人问她为什么不离不弃时,她总是笑着说:儿子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怎能不管呢!母亲对自已的孩子是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为了孩子可以牺牲自已的一切,乃至生命,只要我还能动就会坚持!

她精心照料三个病残儿子的行动影响着左邻右舍,如邻居马俊德十多年来耐心照顾因为受母亲去世刺激而精神病的儿子马海龙、肖屋塘6+1号郭贡离异后没有再婚,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李金秀二十来年。她的事迹也深深地感动了大家。如今他们全家享受着最高标准的低保金、残疾金,政府无偿为她家提供了装修好的住房,并购置了全新的生活用品,居委会、妇联、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长期关注,志愿者们也常常给予帮助,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三个儿子倾注了这位伟大母亲全部的心血,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人生观照顾和影响着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儿子们,她一步步实现自已的人生追求,践行着生存的价值。母爱是人类最珍贵,最伟大的情爱。母爱,一种永远无私奉献刻骨铭心的难忘之情,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并赋予了它更深刻的内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