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连城县十佳孝女——董云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17:5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她,照顾瘫痪妈妈十多年

她,面临离家赴广州求学

读书难得亲情难舍,19岁的福建连城女孩董云毅然决定--

带着妈妈上大学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本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家住连城县莲峰镇南街社区的董云却陷入了深深的惆怅。“如果我去广州读大学,谁照顾妈妈呢?”原来,在她5岁那年,妈妈摔下悬崖导致瘫痪,一躺就是14年。2013年,就读于连城一中的董云以539分的高考成绩被广东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从小学就开始照顾母亲生活的董云,既不愿放弃学业,也不舍得离开母亲。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董云决定带上妈妈全家从福建连城“移民”广州,一起上大学。

突遭变故:

妈妈瘫痪爸爸离家出走

游莉英之前做啤酒生意,家境殷实,但突遭厄运。1999年,董云的妈妈游丽英在一次送啤酒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身受重伤,虽经全力治疗,但全身自颈部以下还是全部瘫痪,生活完全没法自理。

出事的那年,董云只有5岁,姐姐8岁。爸爸也因家里负债累累,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除了低保,董云一家靠公公婆婆等亲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来维持生活。因为家庭的变故,生活压力太大,姐姐还得了抑郁症。


悉心照顾:

按摩喂饭吃药一个都不少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学开始,董云就学会了如何照顾妈妈。到了高中,照顾妈妈的重任就完全落在她的身上了。

每天早晨起来,董云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妈妈倒一大杯水,放在妈妈床头,再插上一根吸管,“我每天都要喝很多水。”游莉英说,十几年来,她都没有吃过早餐,就只喝一大杯水。“等我喝水的时候,董云就开始去刷牙、洗脸。”

中午或晚上,董云会带饭回来喂给妈妈吃,或者买菜回到家里再煮,“妈妈吃东西不能太咸,要偏淡一点。”

为了防止妈妈皮肤溃烂,董云要经常帮妈妈翻身,帮她按摩,给她捶背、捏腿、揉肩;她还要给妈妈喂饭、喂药、洗衣、做饭;还要读书、复习功课……这些都成了董云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高中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但为了不耽误学习,董云总是早起晚睡,抓紧每一刻的学习时光。

亲情难舍:

我要永远照顾妈妈

读书难得,亲情难舍。经过深思熟虑,董云最终决定带着妈妈,一起读大学。但是巨额的学费、生活费以及车辆等问题让董云一家一愁莫展。

此时,连城县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及时伸出了援手。7月,莲峰镇政府得知董云要带母亲上大学的事后,先拨付了4000元用于解决其学费问题。县总工会、团县委、县计生局、县妇联等部门也为其提供了助学金。长汀汀州新福音医院从媒体得知此事后,决定派出救护车免费送董云母女前往广州,并每月资助董云生活费1000元。

8月31日,在汀州新福音医院的帮助下,董云安全到达广州,顺利住进离学校不远的出租屋,开始了在广州的生活。


恩情帐本

记录每一个爱心

董云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爱心人士给她的每一笔捐助,大到6000元的捐助,小到一个书包,一个笔记本,她全部仔细地记录在本子里。“这些恩情是要还的,从小就听妈妈这么跟我们讲。”即便是亲戚,比如外公、舅舅、姑姑给她们的钱也全部记在这个本子上。

董云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许多人被这份孝行感动,网友称董云作“福建最美女孩”、“最坚强女生”。闽粤两地各级政府、社会爱心人士也持续不断向董云一家送上关爱。

尽管生活很困难,但董云还是婉拒了很多打来电话的热心人,“他们总问我缺什么,我说我什么都不缺。”广州的丘先生给董云电话,想送给董云一个笔记本电脑。“我就跟他说不需要,我家里有一个台式的电脑,会带到广州去。”董云的手机里有十几个陌生号码,都是打来询问她们一家人需要什么帮助,多数被董云礼貌地谢绝。

9月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爱心帮扶小组的帮助下,董云通过“绿色通道”完成了报名注册,正式成为一名大学新生,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我会继续照顾好妈妈,努力完成大学的学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董云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