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www.fjsen.com 2014-04-19 17:14:2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刘丽琴是邵武煤业公司退休职工。十五年来,日夜精心护理和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八十三岁老母亲和右脚趾摔断致残行动不便的丈夫。她以孝心给母亲幸福,用真爱给丈夫一个甜蜜。她虽然不算英雄,但她用真爱点亮了一个幸福之家。2012年,刘丽琴家被南平市评为“五好家庭”荣誉。

八十三岁的老母亲,于一九九八年患脑溢血中风后,造成半边肢体僵硬,生活不能自理。刘丽琴的二个妹妹远在龙岩,无法常住矿区帮忙。老母亲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部由丽琴一人承担。刘丽琴说:“老母亲的大、小便问题最为困难。当她要小便时,我抱不动她,只有连拖带拉,移至床边处理,常出现来不及而尿床。……”她苦不堪言,但在母亲面前,深怕母亲伤心,她总是强忍着泪水。刘丽琴心中明白:父亲早年去世(1966年,)是母亲省吃俭用,把儿女养大成人。如今她年迈且身患重疾。护理好老母亲,是做儿女不可推卸的责任,她应当无怨无悔。

屋漏偏遭连夜雨,丈夫又于二零零七年患脑血栓,经各地医院救治后,留下后遗症:左腿无力行走。刘丽琴虽然心痛身累,生活给她太多的打击,但她却没有因此而倒下,她只是满含深情挚感地鼓励丈夫说:“没事!虽然你行动不便,我会当你的双腿帮你行走,扶着你,我们一起走向白金婚、钻石婚,直到白头偕老。”

从那以后,她每天给丈夫按摩双腿,擦活血药,像扶小孩学走路那样,一步一步地帮丈夫锻炼行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刘丽琴的丈夫老杨可以自己下楼慢步行走了。虽然走得很艰辛,但总是可以自己慢慢地活动,不需要妻子一路搀扶,影响到妻子照顾母亲。

刘丽琴护理母亲和丈夫的真实故事,邻居群众既同情又赞美。年迈的母亲深情地说:“养女防老胜过养儿防老,女儿是件小棉袄,越穿越暖和。”听了母亲的话,刘丽琴含着热泪水:“世上只有妈妈好。人都会老,看护照顾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能守候在母亲身边,无微不至地为母亲尽孝也是一种幸福啊!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