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林秀仁同志事迹
www.fjsen.com 2014-04-19 17:01:4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我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上有83岁的婆婆,下有刚出生8个月的孙女,丈夫是人民教师,儿子是政府公务员,儿媳也是人民教师,他们都是单位的骨干。我感恩并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记得1987年,我刚嫁入婆家的第三年,我就发现我善良勤劳的婆婆患上帕金森氏综合症,手脚不听使唤,行走转身困难。作为一名护士,我知道这种病就目前医学水平是无法治愈的。但是,为减轻婆婆的病痛,我带着她四处求医买药,那几年病情也算是有所缓解。2001年的一天,我婆婆不小心摔倒了,在医院治疗了2个月后还是病重致瘫。

两个月后,我把婆婆接回家,和丈夫一起细心地侍候老人。为她梳头、洗脸、擦身、按摩、活动关节、喂饭、端屎、接尿。然而,我勤劳的婆婆一时无法接受自己瘫痪的现实,埋怨自己成了家里的负担,并经常为此烦躁不安,甚至用头撞墙自残。我心里很着急,守在她身旁,给她讲故事、按摩,细心地开导她。婆婆瘫痪不久,由于伴发高血压脑梗塞,她渐渐失去了记忆能力,成了老年痴呆病人。老年痴呆病人有时候表现得不如一个婴儿,甚至连吞咽这种动作都忘记了。我便一口一口地把熬好的粥喂到婆婆嘴里,而意识模糊的婆婆有时会吞下,有时含着饭不动,有时会突然把饭喷出,喷得我满脸满身。为保证婆婆的营养吸收,我自制了一个独特的营养米糊配方:20多种经过精心挑选的食物原料,磨成粉,熬成粥。在这个自制米糊的营养下,瘫痪多年的婆婆各种体征正常,几乎没有感冒过。

那时,公公也不幸被摩托车撞倒,并发脑梗致瘫。那段时间是我们家最艰难的日子。我每天清晨5时就起床忙碌,为病人翻身、按摩、清理口腔、煮饭、喂饭,然后赶去上班,中午一到家,又是一阵忙碌,经常是还没忙好,下午上班的时间又到了,为此常常没时间吃早饭甚至午饭。直到晚上9点以后,把公婆抱上轮椅让他们看电视了,我才能吃晚饭。为了保证公婆翻身的时间不隔太久我从来不敢在12点之前睡觉。

2007年,瘫痪三年的公公不幸辞世。自那以后,我就放弃了所有外出的学习、旅游机会,以保证每天都有充足的时间能照料我婆婆。2008年5月12日,婆婆盯着电视,看到电视播出的汶川地震救援的画面,意识模糊的她竟突然大叫我和丈夫去救人,我惊讶不已,但安慰婆婆:国家已经派人去救了。说完就继续忙着家务。不料她见我们不去救人,竟开始绝食,咬紧牙关就是不吃饭。我变着花样哄她,但都无济于事。营养不济的她很快不行了,咳嗽转肺部感染。我赶紧把婆婆送进医院,婆婆几度病危,熟悉情况的人都劝我:你侍候了公婆这么多年了,也尽孝了,顺其自然吧。但我不死心,坚决恳求医生:哪怕只有一分的希望,也要用99分的努力救她。婆婆最终从鬼门关里逃出来。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