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专题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 汇聚美德正能量
——福建省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巡礼
www.fjsen.com 2014-04-18 17:39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妇联把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纳入“家庭建设四大工程十项行动”中的家庭道德实践行动,把活动的重点放在家庭美德的弘扬和优良家风的传承上,放在发动基层妇女和家庭广泛参与上,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宣传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的真实场景,宣传群众身边“最美家庭”的生动故事,引导家庭注重传承优良家教、家训、家风,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如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八闽大地家喻户晓,家庭美德传遍大街小巷,充分发挥出寻找过程的潜在教育作用。

一、注重“全媒体”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福建省各级妇联认真贯彻全国妇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当地文明办联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实行每周一报。充分用好媒体的力量,在广播、电视、音像、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开设《寻找“最美家庭”》专栏、网站、微博等,全媒体、全方位、多视角营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氛围,展示“最美家庭”风采。省妇联制作并向全省各级妇联下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动漫宣传片;在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制作播放家庭美德公益广告;在东南网设立寻找活动官网,滚动晒出“最美家庭”故事、家训、照片、视频等,动员群众开展网上推荐、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在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妇联新闻网和腾讯大闽网、闽姐姐官方微博开通“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大家谈”栏目;在覆盖全省的广播电台播出家庭美德系列故事;在福建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展播“最美家庭”事迹;在《中国妇女报》、《福建日报》、《海峡姐妹》杂志推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各地市都在网络开通了寻找活动的官网和官微,全省微博粉丝多达400万,网民留言和互动超过1600万条。

二、注重“全覆盖”城乡,用好“妇女之家”平台。

福建省各级妇联注重把寻找活动落实到全省城乡的16540个村委会和居委会的“妇女之家”,使“妇女之家”成为寻找活动的重要平台,实现“全覆盖”。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倡议书,制作专题宣传栏、黑板报、展示台,在LED播放宣传片等,晒出家庭照片11003幅,举办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庭交流会、家训家风评议会和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8014场,议家风、谈家规、讲美德故事、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梦想、展文明风采,通过网络自荐、他荐的家庭或群众达到1200多户,通过自己谈自己,达到自我受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的目的。福州市妇联利用“妇女之家”的文体活动平台,在参加广场舞、健身操等活动的群众中开展寻找活动,在健身活动间隙聊各家各户的美德故事,发现和宣传最美家庭;厦门市妇联发挥“妇女之家”阵地作用,发动妇女小组长和巾帼志愿者深入各村居挖掘和宣传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吸引众多新市民家庭参与寻找活动,在244个候选家庭中,有近半数为新市民家庭;漳州、南平、宁德等市妇联依托“妇女之家”打造家庭建设活动示范基地,在基地内集中展示“最美家庭”光荣榜、好人榜;龙岩市妇联要求每个“妇女之家”推荐十户最美家庭;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要求村(居)妇代会主任用好“妇女之家”,推荐身边的最美家庭。

三、注重“走基层”落实,创新寻找活动载体。

福建省各级妇联主动向当地主流媒体提供本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特色作法和新鲜经验等新闻线索,组织媒体记者走基层,对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开展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对寻找出的“最美家庭”进行广泛宣传,在主流媒体和都市媒体上开辟“最美家庭”专题专栏,充分挖掘“最美家庭”所蕴含的家庭美德元素,向社会传播各类“最美家庭”典型,充分激发和展示家庭美德正能量。省妇联带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福建分社、中国妇女报等覆盖广播、报纸、网络的具有影响力的中央媒体走进莆田秀屿区、三明大田县寻找发现最美家庭、最美女性。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市妇联组织媒体记者进村入户,深度采访报道,挖掘最美家庭在传承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方面的可贵之处,分别在《厦门日报》《闽南日报》《海峡都市报》《莆田晚报》《闽东日报》陆续报道最美家庭事迹。在寻找活动中,全省各级妇联还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把寻找活动引向深入,如漳州市妇联结合32场“家庭道德公益大讲堂”开展寻找活动,向参加讲座的3000多个家庭传递“最美家庭”正能量;泉州市妇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期间,开展寻找活动;三明市妇联在学校开展“家训家风伴我成长”最美家庭故事征集活动;莆田市妇联收集家庭美德故事小短片、微电影等视频资料,发到各区县播放,推动寻找活动的开展;南平市妇联在微博上开展“最美家庭在身边”照片故事有奖征集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寻找身边的最美家庭,每周评选若干入选家庭,并给予奖励;龙岩市妇联与市委文明办、闽西新闻网共同审阅每个参加活动家庭的事迹,从中挖掘书香家庭、公益家庭、生态建设家庭等各家的特色和亮点,丰富“最美家庭”的内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