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母亲留下的家风让我们受用终生
www.fjsen.com 2014-04-16 11:26: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觉得,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都要有家风,有了家风我们才会更好地规范自己。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家里有兄弟姊妹6个,加上父母,我们家是8口人。

爸爸早年做生意,新中国成立之初搞公私合营,我家的房屋和商品都合营了。

小时候,我们穿的衣服都是妈妈改的。我和老弟在家里最小,每到过年的时候,哥哥姐姐穿新衣,我俩的衣服都是有好几个颜色的拼接。

就是那样,我依然盼着过年,因为过年可以吃一点好的,可以穿新衣——虽然这新衣是拼接的,那也是平时没有的。

妈妈常说,衣服不怕旧,就怕脏,妈妈给我们改的衣服都是洗得干净,熨得平整。妈妈的手很巧,不仅能把很多旧衣拼接在一起,连袜子也搞拼接缝补。从我记事起,就没有看到妈妈清闲过。这么多孩子的吃穿都要靠妈妈那一双手去做到啊!所以,只要想起她我就会热泪盈眶。妈妈太辛苦了!

妈妈的“勤俭节约”至今还保留在六个儿女中,我们个个都是过日子的高手,这,就叫做家风吧。就说我吧,在我女儿小的时候,我也是常常给她改衣服穿,虽然她是“80后”。

妈妈还告诉我们吃亏是福。所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尽量付出,也确实体会到:付出多了,得到也更多。

我退休后,经常在网络上写博客,将自己从医44年的临床经验免费分享给大家。除了写疑难杂症外,我还格外注重那些患者自己就可以治疗的常见病,用的都是绿色疗法。

到现在,我已经写了八年博客。这种免费的分享,看似吃亏了,但是我得到了网友的爱戴,我的博客每天的点击率都在十多万。有这么多人在关注,我感到是份殊荣。而且这几年,先后有几家出版社找我出了六本书,付出的回报是不小的。

这让我每每回想起妈妈常说的:帮助别人你会得到快乐。


爸爸常常教导我们:人永远要学习,要精一行,会两行、学三行,这样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我觉得爸爸说的这些我都做到了。我在自己的医学领域中,不算是最精,但是可以治疗很多疑难杂症。我不仅仅学会了针灸、艾灸、火针、穴位注射、点刺放血,还学了心理学,甚至会服装裁剪和缝纫。我学到的这些技能,样样都可以让我轻松赚到生活费。如今,看到一些年轻人眼高手低,只想索取,不知奉献,每天在过多的“自我”中痛苦,其实就是没有良好的家风引导造成的后果。

我也是用父母留给我的家风来教育我的女儿。女儿大学毕业后,没用家长操心就得到了户口留京、工作留校的待遇。她的勤俭自立自不必说。这,就是妈妈留下的家风在发扬传承。

如今生活好了,我依然继承沿袭着母亲的嘱咐,母亲的家风:我还是吃些粗茶淡饭,继续缝缝补补。因为,美好的传统不能丢,家风在我的生活里面已经形成了习惯,融化于血液中。我为此感到充实、快乐!(单桂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