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简单家训 寓意深远
www.fjsen.com 2014-04-16 11:25: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电视台在春节期间“说家风”,采访许多人,答案很多,有的是儒家的,有的是民间的……基本围绕着“善良”“正直”之类。这样的“家风”还是散乱的无序的。

我认为,说到家风,要归结到个体的人,家风实际是个人的作风、性格、习惯、言论……的影响而形成。

我的父亲一辈子勤劳,每天早起,或劳动、或读书,修桥补路,喜欢戏剧,乐观无畏。父亲对我们几乎是“无情”的,但是这种“无情”却使我们独立成长,兄妹四人虽然没有大的出息,但都是好人一个。

父亲的名言是“认准一顶帐篷”。他的意思是,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要有智慧“认准”一个目标——一顶帐篷,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父亲说的“认准一顶帐篷”实际是老子道德经,道生一的体现。一切原始是一,归结为一,一以贯之,善始善终。

比较父亲和我的大伯父:大伯父是旧社会的兰州大学的历史系大学生,可是个人操行不佳,结婚几次都失败,因婚姻失败导致工作丢失,最后孤独一人客死异乡。而父亲举债安葬了祖父,家贫如洗一直辛苦劳作养活家人,在家中寿终正寝,子女以礼安葬。这就是父亲认准一顶帐篷的现实意义。

人的一生会在各种诱惑和迷茫中找不到方向,父亲说的“认准一顶帐篷”,很有哲理。

我的母亲不识字,但是出身大家庭,会各种刺绣女红,擅长茶饭。她的性格文静少言,会持家,即使是极其艰难,也会筹划。母亲为我们每年换衣服,孩子们个个干净得体,让村子里的人很是羡慕。

母亲的话是——谁做谁当。这四个字的意思是,谁也逃不了自己的责任。这是很有深意的,我吃惊不识字的母亲说出如此深刻的哲理。母亲说的“谁做谁当”实际上是指因果关系。在谁做谁当中,行为主体始终是一个,谁也推不开自己的责任,这样人就无法开脱由自己造成的任何事情。


她还告诫我们要“以命活着”,就是顺其自然。“命”是给定的范围,不是宿命论,而是明智、理性。如果一个人不能认识自己的能力、条件,那是愚蠢的。

母亲出自中医世家,所以知道养生,与父亲同龄,但是比父亲多活了八年。母亲一辈子早起、午睡、劳动,闲的时候就安静地坐着,一言不发。但是母亲也有极好的朋友,朋友常常来家里看她。

至今记得,闲的时候,母亲做刺绣,父亲唱戏的情景。在过去那个时代,虽然贫困艰难,却有丰富的精神生活,有盼望有爱。父母亲以最大的努力使我们成家立业,带大了孙子。父母亲都劳动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在迷茫时“认准一顶帐篷”,在艰难时“谁做谁当”,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的家训却包含着通向普遍真理的箴言,清醒而理智地活着,这就是父母给我们的财富。(元因哲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