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兴 > 正文
言传身教 “给金给银不如给个好家风”
www.fjsen.com 2014-04-16 11:23:20   来源: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霍景(左)和徐先堂老人喜度钻石婚纪念日,良好家风是他们幸福的源泉。尹彩红 摄

庆钻石婚, 耄耋老汉重温60年家训

“家和万事兴”、“天道酬勤”。

2月9日,是家住邢台市区的霍景老两口的钻石婚纪念日。在简朴的庆祝仪式上,霍景老人郑重地用毛笔写下这9个字的家训,赢得了在座30余位子孙的热烈掌声。“60年来,咱家一直坚持着这家训。今天特意把它写出来,就是希望你们能把这种孝顺、和谐、勤奋的家风传下去!”老人环顾左右说。

霍景老人与老伴徐先堂都已是耄耋之年。60年前,霍景将大他一岁的徐先堂娶进了家门。从此以后,两人相濡以沫,赡养老人,抚养了7个儿女。60年来,两人把家从邢台县皇寺镇谭村搬到县城,又搬到邢台市市区,经历了风风雨雨,但良好的家风让他们安然度过每个坎儿。

在庆祝仪式上,霍大爷还和孩子们重温了“勤俭持家、重道尚德、和睦相邻”等10条家规和“戒贪欲、戒自满、戒口舌”等10条家戒。

勤俭持家是霍景老人家的老传统。当天,这四世同堂36口的大家庭没有去饭店庆祝,也没有在家里大摆宴席,而是吃了一顿自家做的长寿面。“上饭店,一桌饭菜至少500元。还是在家吃长寿面好,口味好还喜庆。”徐先堂老人笑着告诉笔者。

“给金给银不如给个好家风!”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两口依然神采奕奕,他们自豪地告诉笔者,60年来,自己的家庭能够始终和睦幸福,与良好的家风是分不开的,“有个好家风,辈辈都受益”。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