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姜小鹰: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www.fjsen.com 2014-03-26 09:09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姜小鹰

□本报记者 林智岚文/图

开创福建护理学

3月20日是姜小鹰的生日,走进她位于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办公室,一捧鲜花迎面怒放。这是学生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在学生眼中,姜小鹰教学时要求严格,生活中却很慈祥。学生都爱她,“遇到事找院长,肯定没错的,她是我们的‘院长妈妈’。”

姜小鹰曾获得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是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护理教育工作者,去年刚卸任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职务。

1988年,她调入福建医科大学从事护理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当时在业内有一种声音:护士就是打针发药,没必要进行高等教育!但姜小鹰坚定地认为,护士应具备更多的科学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姜小鹰带领团队创建了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完整体系,形成完整的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层次结构。她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带动“内科护

理学”“外科护理学”等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先后编写出版教材及专著24部;首创设计和构建了护理学基础、专科护理、人文护理等3个实验教学模块,为国内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实验教学起到示范作用。

她对每一个学生都尽心尽责。有一次,一名研究生把写的论文给她修改,她严谨、细致得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前前后后一共修改了5遍。一名本科生在她指导下完成一项创新性课题——多功能护士服,并获得国家专利。

在课堂上,她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和示范,确保操作正确合格。严师出高徒,学生们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就业的专业对口率都在95%以上。2012年底全国性的医院岗位技能竞赛中,三名冠军中有两名是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毕业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