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梅家庭参评全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主要事迹
www.fjsen.com 2014-03-24 15:19:23   来源:手机看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全家人爱岗敬业,文明健康,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崇尚文明,扶贫济困,诚实信用,民主平等,以孝为先,夫妻和睦,礼让待邻。在事业上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夫妻间相互忠诚,长幼间上慈下孝,形成平等、文明、和谐的良好家风。

女主人是厦门市集美街道盛光社区“五老”志愿者的成员之一,2004年4月从单位退休后就一直热衷于参加社区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在2005年初被查出患了子宫癌,在原单位同事和社区人员的鼓励下,她靠着坚强的意志终于战胜了病魔。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人情的温暖,痊愈后更加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自加入社区“五老”志愿队以来就没有闲过,只要社区有活动,就一定会她的身影,如参加“平安铃”结对子、“文艺表演”、“文明督导”、“慈善募捐”、“赈灾捐款”等活动。2004年至今全家积极参与义务献血,仅她个人就累计献血10次,共计2300毫升。在2008年为汶川大地震除了个人捐款外,还对外募捐人民币共计2000多元。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们到孤儿院看望那些小朋友们,还亲自为他们买了50双鞋,还有衣物和书籍等日用品。

徐若梅也是社区“五老”巡逻队的一员,每天在辖区内各校园周围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护送孩子上学是她每天必做的事,“五老”志愿者是孩子们最贴心的“保镖”。在巡逻的过程中她还担任起义务监督网吧员,她每周都要到网吧巡视2至3次,还经常在夜间对网吧进行突击检查,防止网吧接待未成年人上网和违规经营。对于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一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规劝他们好好学习,不要沉迷网络。另一方面对网吧业主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督促其认真整改,杜绝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他们家秉持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帮助那些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自愿与小区内的刘春荣和刘素敏夫妻结成对子,她们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去陪老俩口聊聊天,读读报,顺便为他们带点菜或者生活必需品,偶尔也为他们做几顿“爱心餐”,在老人们生病的时候主动上门探望陪护或做卫生。此外,徐若梅还是社区腰鼓队、“夕阳美”歌咏队、爱心长跑队的主力军,她总是活跃在公益演出的台前幕后,乐此不疲。去年父亲节,她们一行人自发到菜市场买了面粉、肉、菜等材料到辖区的爱欣养老院包了饺子与老人们共享,老人们过了一个特殊温暖的父亲节,个个脸上笑呵呵,心里暖洋洋的。

她的家庭朴实却超脱,夫妻俩均已退休,儿子在一家公司上班。他们三人定期参加献血,2010年夫妻俩还前往厦门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赠书”。他的儿子和外甥女(若梅姐姐的女儿)还一起报名参加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对他人生命的怜悯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或许这在她们一家看来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正是这种“微不足道”的心态才让她们的形象显得更加的高大,他们秉持着一颗热情的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的耕耘,不计得失,不求回报。

徐若梅及其家庭曾获2008-2009年度厦门市文明市民;2009年度集美街道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工作积极分子;2009-2010年度厦门市第二届优秀志愿者;2010、2012年度区级、市级“五好文明家庭”;2010年度国土资源部厦门培训中心共产党员;2010年度市级、区级优秀志愿者;2011-2013年度集美区五老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2013年度厦门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